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伦敦 城市发展打好均衡牌

2015年05月27日 07:47:40 来源: 人民日报

  伦敦城市规划体现出较强的功能区分,图为市区街景。本报记者 黄培昭摄。

  “早在19世纪,伦敦就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城市,随后的一个多世纪见证了人口的不断增长,其中也经历过衰退和人口减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城市研究系教授里基·伯德特向记者介绍起伦敦市的规划历史,他说,“现在,随着人口出生率的回升以及其他国家移民的迁入,伦敦市的人口达到了860万的历史性峰值。虽然同许多千万人口城市相比,这不算多,但是仍给城市的管理和发展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移民涌入带来的交通和住房问题。”

  完善公共交通

  复兴“被遗忘”区域

  “将近40%的伦敦人是在国外出生的移民,他们给伦敦带来了新的才能、技术,扩大了与国外市场的联系,极大增强了伦敦的国际竞争力。”但移民的增加也抬高了住房价格,造成了交通、医疗和教育等公共资源的紧张,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包容力。近期,移民成为英国政府辩论的主要话题,折射出城市居民对此问题的关注。

  伯德特告诉记者,“移民控制是中央政府层面的政策问题,伦敦市政府并不能采取任何政策去限制人口的数量,由此来说,市政府所能做的只能是通过城市规划来保证住房、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合理需求。”

  为解决交通问题,伦敦市政府大力发展地铁、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缓解人们的出行压力。同时收取交通拥堵费,限制私家车上路,减少道路交通压力。在伦敦,你能感受到公共交通已经发展到了极致,几乎延伸到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公共交通,你能很方便地到达想去的任何地方。政府还不断配备新的技术,譬如出租车新的节能环保装置,满足城市的环保要求。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伦敦市政府通过公共交通的规划设计,达到分散人流,促进城市不同区域均衡发展的目的。以东伦敦地区为例,过去这里被视为贫穷、衰败的地区。为了复兴这块“被遗忘”的地区,伦敦借2012年筹备奥运会之机,将75%的相关投资用于该地区重建,其中最大部分便是交通与公共设施,以期驱动区域的平衡发展。

  其实,分流、平衡的思想早在上世纪30年代英国政府成立“巴罗委员会”时已经体现出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伦敦地区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伦敦规划”,即将城市工业区和居住区进行分离,构建城市内环、郊区圈、绿化带、乡村外环等4个同心圆,同时发展快速交通干线,在城市外环以外打造卫星城,将市区人口向郊区迁移,降低城市人口密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45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