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波兰社会期待“变革”

2015年05月27日 07:47:40 来源: 人民日报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公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正式结果,波兰议会最大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安杰伊·杜达获得51.55%的选票,击败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

  根据波兰法律,杜达将于8月6日正式宣誓就职,届时,波兰政坛将出现总统和总理分属不同政党的局面,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的执政效率。波兰总理、执政的公民纲领党主席科帕奇25日对杜达当选总统表示祝贺,同时她还表示,将与当选总统进行密切合作。

  现年43岁的杜达既不是家喻户晓的政治明星,也不是外界公认的热门人选。他在本次选举中战胜呼声更高的科莫罗夫斯基虽让人感到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投票中,杜达得票率为34.76%,领先另外11名候选人。而此前,几乎所有波兰民意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科莫罗夫斯基的得票率都遥遥领先杜达。

  华沙高等社会心理学院教授拉多斯瓦夫·玛尔科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达赢得总统选举,确实有些意外,反映了波兰社会人心思变。在目前的波兰政坛上,总统和总理均来自公民纲领党,该党已经在波兰执政8年。尽管波兰经济在此期间取得不俗表现,但波兰社会特别是青年群体,产生了厌倦和不满情绪。此外,杜达的当选还得益于其竞选团队出色的工作。而杜达的竞选对手,科莫罗夫斯基竞选团队的表现不如人意。“在波兰选举史上,从未发生过现任总统在3个月前的民意调查中,得票率还遥遥领先,却在正式选举中一败涂地的先例”。

  波兰最大报纸《选举报》总编辑亚当·米赫尼克也认为,对主张“变革”的波兰青年群体来说,杜达在竞选中的一些承诺,诸如降低退休年龄、降低税收和贷款利率等,尽管从目前来看难以实现,但满足了青年人的愿望,因而获得他们的普遍支持。米赫尼克说,这次总统选举,既提振了法律与公正党的士气,同时也为目前执政的公民纲领党敲响警钟,因为不论是对他们还是整个波兰社会来说,今年9月的议会大选,其影响和意义都更加重要和深远。

  波兰前议会议员、知名政治评论家彼得·卡济诺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杜达不仅在对待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态度激进,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的立场也相对保守,主张波兰应首先“关注自身利益”,反对欧盟被德法等国完全主导。在杜达当选总统后的第二天,波兰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波兰货币兹罗提大幅走弱。但是,在波兰尽管总统是国家的最高代表,而在国家的内政外交上起主导作用的仍是政府总理和议会。目前在波兰执政的仍然是公民纲领党,杜达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只是反对党。所以,在今年9月的议会选举后,如果法律与公正党能够再次获胜,杜达方能真正获得施展拳脚的空间和机会。

  (本报华沙5月26日电 记者 李增伟)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4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