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打击“伊斯兰国”受挫暴露美伊分歧

2015年05月27日 07:47:39 来源: 人民日报

    五月二十五日,在伊拉克提克里特附近的拜伊吉,伊拉克民兵在一次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中行进。新华社发

  针对伊拉克战略要地拉马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24日批评“伊拉克军队没有斗志”。伊拉克官员回应称卡特的指责“不切实际且毫无根据”。在伊拉克方面看来,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民兵组织尚无法担负伊拉克本土的安全事务。美国提供的支持不足,却试图把责任推给伊拉克,美国政府也未形成有效的应对策略。

  伊拉克——

  美防长指责“毫无根据”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5月26日报道,当天伊拉克政府发表声明称,该国安全部队在什叶派及逊尼派民兵组织的协助下已经开始在西部安巴尔省和北部萨拉赫丁省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力图收复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的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自“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拉马迪以来,已有至少500人在冲突中死亡,近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再一次引发了中东地区的难民危机。

  针对拉马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一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说,“显然, 伊拉克军队没有斗志,他们并不是寡不敌众。”针对卡特指责,伊拉克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哈基姆·扎米利认为,指责“不切实际且毫无根据”。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很意外他会这样说。他一向很支持伊拉克,我肯定他是被提供了错误信息。”阿巴迪同时强调,“失去了拉马迪让我的心淌血,但我可以保证,我们很快会收复那里。”

  24日夜间,伊拉克安全官员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什叶派民兵武装当天经过激烈战斗收复了拉马迪以东约7公里的城镇胡塞巴。当地部落领袖阿米尔·法达威表示:“今天我们重新掌控胡塞巴,正计划继续推进,以进一步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伊拉克官方也表示,政府军正准备一鼓作气,联合什叶派民兵武装在安巴尔省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全面反攻。

  拉马迪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125公里,是安巴尔省省会。该省地域面积广大,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处于伊拉克、约旦及叙利亚三国交界处,有公路连接叙利亚和约旦。据统计,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控制安巴尔省50%至60%的地区。拉马迪是自去年伊拉克安全部队及部族武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袭下发动反击以来被“伊斯兰国”占领的首座城市,标志着伊拉克军队的反攻行动遭遇重大挫折。

  值得注意的是,安巴尔省的居民以逊尼派为主,什叶派武装在该地作战可能进一步激化当地的教派冲突,当地民众对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心怀芥蒂,使得伊拉克中央政府在该地区部署军队时一再犹豫,这也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能够在该地区迅速坐大的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45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