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笼络太平洋岛国别有用心

2015年05月27日 07:33: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22日到23日,第七次“日本·太平洋岛屿国家首脑会议”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该会创设于1998年,每3年在日本举行一次。此次与会的国家除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另有14个南太平洋岛屿国家,其中尚未与日本建交的纽埃也受邀出席。

  此次峰会议题较为广泛,涵盖经济合作与能源开发、防灾、应对全球变暖、人员交流、渔业与观光合作、二战日军士兵遗骨回收等多个方面。

  本次峰会期间,日方以“罕见的高规格”接待了相关国家首脑。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接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并举行会谈,就加强双边经济与防灾领域关系,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取得一致。共同社21日的消息认为,安倍此举有意牵制为进出太平洋而接近斐济的中国。

  20日,日本天皇明仁夫妇在皇居宴请帕劳和马绍尔两国的首脑及夫人。明仁夫妇今年4月曾前往帕劳为二战中阵亡的日本士兵“慰灵”。21日,明仁夫妇在皇居会见并宴请了12个与会国家的首脑。

  21日,安倍还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统奥尼尔会谈,就对日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合作达成一致,并就联合国改革交换意见。安倍表示,希望与诸岛国构筑“新的伙伴关系”。当天,日本政府签署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15亿美元(约合1540亿日元)的文件。

  23日,安倍在峰会发表主旨演讲,表明日本未来3年将向诸岛国提供超过550亿日元的财政援助;提供4000个人员赴日名额,以帮助诸岛国培养防灾等专家和人才。日方还在会上建议,今后原则上在每年纽约联合国大会召开之际,召开日本与南太岛国首脑会议。

  峰会《联合声明》在23日出炉。其中提到:“首脑们重申太平洋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再次确认应当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相关实施协定等被普遍认可的国际法并维持海洋秩序。首脑们强调采取克制性行动、不诉诸武力威吓或行使武力、和平解决国际纷争的重要性,再次确认促进在海洋安全及海洋安保领域的合作意愿。”

  《读卖新闻》24日就此次峰会评论道,日方希望切实扩大与亲日的太平洋岛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

  另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太平洋诸岛国是日本的“资源宝库”,是日本天然气等能源和矿物的重要来源地,周边海域还是金枪鱼等鱼类的优良渔场。而且,太平洋诸岛国地处美国和中国的中间,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正在太平洋部署核潜艇,“如果岛屿国家成为中国的补给基地,中国舰船得以长时间在太平洋航行,(日美的亚太安保)将面临严峻形势”。评论还说,美方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上届岛国峰会,此次日方同样发出了邀请,但美方没出席,外务省人士认为原因可能是美方内心想尽量避免引发与中方的对立。

  另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峰会期间举行的一个宴会上大放厥词:“太平洋属于存在于太平洋的岛屿国家,既不是美国的,也不是中国的。”他还说:“(当我)听到有大国的人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两个大陆共存的时候,感到很惊讶。”(张建墅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4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