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评伊“怯战”言论遭反讥 拜登“打圆场”

2015年05月27日 07:00:29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5日发表伊拉克方面武装力量“不战而逃”的批评言论,遭到来自伊拉克政府和民间武装的齐声回击。一些参与指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人士称,伊拉克重镇拉马迪失守之役中真正袖手旁观的是美军。

  【自身不作为?】

  卡特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节目中称,拉马迪的伊拉克守军人数占优却仍然失守,反映出“伊拉克军队显然没有作战意志……不战而逃”。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晚些时候对卡特言论表示失望。

  “对他为何说出这番话,我感到惊奇,”阿巴迪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卡特)一直支持伊拉克,我确信他得到了错误信息。”

  参与帮助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武装组织“圣城军”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说,美军对拉马迪失守负有责任,缘由是拉马迪所在的安巴尔省阿萨德空军基地驻有美军,但美方没有提供有效支援。

  “你怎么可以打着保护伊拉克人的旗号待在这个国家,却什么事都不做?”苏莱曼尼反问,“这相当于充当作案同谋。”

  【传递负能量】

  什叶派民兵组成的“人民动员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萨迪对美方批评反应强烈,认为美方没有看到伊拉克方面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和成绩,公开质疑的做法更帮助了极端组织“抹黑”政府军。

  “美国防长有关缺乏作战意志的说法,正中了伊拉克敌人(‘伊斯兰国’)下怀,他们一直企图这样来抹黑安全部队,”阿萨迪说。

  伊拉克安全问题分析师艾哈迈德·阿里告诉法新社记者,事实上,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展示出一定的实力。比如,围绕石油重镇拜伊吉的攻防战中,安全部队在数月时间内击退过多次“伊斯兰国”攻势。

  “卡特的言论令人吃惊,”阿里说,“很可能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士气带来负面影响。”

  【拜登“打圆场”】

  或许是为了缓和防长言论给美伊关系带来的不愉快,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5日与伊总理阿巴迪通电话,肯定伊拉克当局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作出的牺牲。

  “副总统肯定了伊拉克政府军在过去8个月中在拉马迪和其他地区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战斗中展示的)勇敢,”白宫官员说,“美国将……尽我们所能,帮助英勇的伊拉克方面武装……保护安巴尔省免遭‘伊斯兰国’控制。”(徐超)(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43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