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中国和中亚合作创造良机

2015年05月27日 10:1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27日电(记者 耿锐斌 郑昕)在吉尔吉斯斯坦馆内最显眼的位置,莫尔多卡德罗夫将十几瓶色彩鲜艳的果汁、威士忌和蜂蜜整齐码放到展台上。利用到西安参展的机会,他希望把这些优质的国产饮品推向中国市场。

  在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作为主宾国之一的吉尔吉斯斯坦派出强大阵容,包括经济部、国家铁路公司在内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在此展示招商项目。

  首次涉足中国内地的吉经济部驻华代表莫尔多卡德罗夫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会给这个中亚国家扩展对华合作带来更多商机。

  “吉尔吉斯斯坦有很多优势招商项目。例如,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我们的果汁质量上乘。这些农产品目前已出口到喀什地区并广受好评。我们想同中国扩大贸易,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赴吉投资。”他说。

  莫尔多卡德罗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吉经济发展的促进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双方互联互通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尤其让他高兴的是,中方检验检疫部门正准备进一步简化边检手续,这将为吉扩大对华出口提供很大便利。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萨尔帕舍夫在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说,吉目前正处于国家建设发展阶段,发展对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是其优先任务,吉方坚定支持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战略构想。

  此外,博览会还吸引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其他中亚国家积极参与。这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企业加快海外市场布局寄予厚望。

  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宣布将共建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哈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秘书长何诚认为,杨凌示范区具备全产业链、高科技、多物种等优势,双方合作将助力中国农业企业共同开发哈市场。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在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中国经济商务论坛上说,目前中土两国在能源领域已达成长期战略协作,土方希望以此为基础扩大同中国在旅游、物流、纺织、制药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亚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同中国西部山水相连。本届博览会不但是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平台,而且还成为双方增进了解、扩大交流的窗口。

  哈萨克斯坦展馆内设有专门区域,展示哈萨克风情的手工艺品和小吃。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苏和,用流利的汉语向客人们介绍故乡的风土人情。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主要贸易伙伴,石油管道项目更是双方合作的亮点。随着双方交流的扩大,我掌握的中文一定会有用武之地”,他说。

  此外,在博览会期间,陕西省卫计委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签订援建“陕西村”医院框架协议。对此,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代表哈萨克斯坦陕西村的乡党对陕西的慷慨帮助表示感谢。

  专家认为,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在内的中亚五国政治稳步发展,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人文合作日益加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中国同这些中亚国家将进一步发挥的合作潜力,对提振双方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2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