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中拉合作奏强音

2015年05月27日 03:2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坐落在圣地亚哥东南部一座安静的院子里。当地时间25日下午,院子的主人巴尔塞纳女士早早地守在红毯的尽头,迎接远道而来的李克强总理。车刚停稳,巴尔塞纳就迎上去,用中文“你好”向总理打招呼,总理也用西语“Hola”向她问好。

  (克强总理在拉加经委会会见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半小时后,拉加经委会大楼2层会议中心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100余名各国驻智利使节和智利议会代表起立鼓掌,欢迎克强总理的到来。

  【一场“里程碑”式的演讲】

  在克强总理演讲前,巴尔塞纳给他提了一连串的问题:拉美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如何改善贸易增长质量?如何实现“3×3”模式中设定的各项目标?

  (克强总理在演讲前向听众挥手致意)

  克强总理侃侃而谈:他从自己两次访问拉美所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谈起,谈到中国改革开放对自身、对世界的巨大意义,然后通过产能合作引出中拉双方的互补性,最后又在“3×3”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中拉合作的“四大支柱”。 “四大支柱”一是巩固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二是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三是多措并举推进人文交流;四是完善和创新整体合作机制。这“四大支柱”,涵盖政治、经贸、人文合作以及体制创新等多个方面,既是对中拉合作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中拉合作未来的规划,可谓承前启后。

  (克强总理在拉加经委会发表演讲)

  巴尔塞纳则引用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的诗回应:从海洋到海洋,从平原到雪山,世界各民族一起望着你啊,中国!

  【市长亲自做推销员】

  中智合作是中拉合作的典范。中国在智利多受欢迎?有个细节值得回味:5月的圣地亚哥正值深秋。几十名中外记者挤在智利总统府内的小广场上等待上午的签字仪式。忽然队尾传来一阵躁动,一打听才知道是伊基克市长基罗加来了。

  (克强总理与巴切莱特总统一起检阅总统府卫队)

  为了参加当天上午的签字仪式,他和三名随从起了个大早,赶了1000多公里的路来到总统府。还没等记者说话,基罗加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U盘分发起来,里面装的是伊基克港口的宣传资料。他显然是有备而来,除了U盘,他还专门为中国记者制作了汉语版的伊基克港口规划图。基罗加不会讲英文,他的一名随从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冲着克强总理的“产能合作”来的。为了准备这次签约仪式,他们专门聘请了一名中国人制作汉语资料,就是要借这个场合打响伊基克港的知名度,赢得中国投资者的青睐。

  【敢为人先 再吃“螃蟹”】

  总统府茶花苑,签字仪式现场。一张栗色签字桌摆在离地1尺左右高的台子上,正后面摆着两把椅子,两个侧面一边一把。四把椅子紧凑却不局促,把两个隔着太平洋的国家紧紧连在一起。

  (克强总理与巴切莱特总统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克强总理心情格外的好,从头到尾一直在和巴切莱特总统交谈,还不时起身和双方签字代表握手,脸上一直挂着浓浓的笑意。中智关系拥有多项第一: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南美国家。当天的签字仪式又见证了一项新的第一:双方宣布在智利建立人民币清算行,这是南美国家的第一个人民币清算行。除了清算行,双方还在金融合作、两洋隧道建设以及产能合作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为今后“再吃螃蟹”打下坚实的基础。期待中智和中拉合作明天会更好!(记者田栋栋,摄影黄敬文、刘卫兵、丁林、张铎,编辑陈璐、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4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