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兴政党地方选举中崛起 西班牙开启多党竞争局面

2015年05月26日 09:52:1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6日报道称,在西班牙24日举行的全国地方选举中,执政党人民党和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遭选民唾弃,无法在大部分地方选区赢得过半数议席,一批新兴政党则崛起瓜分了选票,使得西班牙政坛开启了多党竞争的局面。

  报道称,西班牙几乎没有协商政治的传统,分化的选票将迫使人民党和工人社会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拉拢小政党结盟组织地方政府。

  西班牙全国共有3500万适龄选民,24日的投票率为65%,选举全国8122个城镇的市长和市政委员,以及13个自治区政府的主席。

  这是西班牙40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地方选举。在这次选举中,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仅赢得26%的选票,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255万张选票。人民党甚至在传统堡垒区马德里和瓦伦西亚失去绝对多数的优势。

  工人社会党减少77万5000张选票,仅获得25%的选票。成立仅一年多的新兴左派政党“我们可以党”则一跃成为第三大党,并在巴塞罗那获胜。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可以说是今年底西班牙全国大选的风向标。人民党自2011年底执政以来,进行了包括劳动力市场改革等一系列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果,得到欧盟的肯定,推动西班牙经济逐步走上正轨。

  但目前,西班牙失业率高达23%,公共债务超过1万亿欧元,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5.3%,加之人民党内部腐败丑闻不断,部分选民失去了对该党的信任。

  斯皮罗主权策略公司分析师斯皮罗说:“目前西班牙的市场情绪可能有利,但政治舞台越来越分化,今年底国会选举后出现一个稳定强大政府的可能性很低。”

  西班牙几乎没有协商政治的传统,分化的选票将迫使人民党和工人社会党在接下来几个星期内拉拢小政党结盟组织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4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