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日人民心中的主旋律

2015年05月26日 08:05:09 来源: 人民日报

  和平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任何人都不能辜负人民的心愿

  “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5月23日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在中日两国人民中间激起共鸣。3000多位来自政治、经济、旅游、文艺等各界的日本友好人士访华,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

  这是中日民间交往史上的一次盛事,更加让人们坚信,“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就达2000年。回顾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日关系,民间交流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早在1954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就作为第一个民间使团访问日本,而日本的议员团体则在同年赴华参加国庆庆典。此后,无论是帮助在华日侨回国,贸易备忘录的签署,还是青年友好大联欢,大地震后的相互援助,书写了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页。尤为值得记忆的是,“以民促官”推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

  和平友好的果实来之不易,格外需要加倍珍惜。然而,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不断挑起事端,否认历史真相,美化侵略罪行,极大地破坏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日本战俘营中幸存的94岁的美国二战老兵莱斯特·坦尼曾说,如果你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历史,你就不算一个高水平的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东京时曾说,正视历史是德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对德日意义重大,而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是正视历史。美国《纽约时报》文章也指出,日本领导人需要正视日本的二战历史问题,以促进亚洲地区稳定。

  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都不会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面对日本右翼的种种行为,日本众多民间友好团体一直担当历史证言者的角色,通过举办展览、讲座等方式,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侵华战争的真相。他们是中日关系的友好使者,为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和平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任何人都不能辜负人民的心愿。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尤其需要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41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