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首设反恐协调官

2015年05月26日 07:00:58 来源: 新华网

    澳大利亚25日宣布任命该国历史上首任反恐协调官,以协调安全机构之间的反恐合作与行动。

  与不少西方国家一样,澳大利亚近年来面临的反恐形势严峻,不少本土极端人士容易受到境外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影响,在本国策划发动袭击。

  为此,澳大利亚先前宣布开展一项斥资10亿美元的行动,用以防止澳大利亚公民受到境外极端组织蛊惑,或者阻止本国公民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受训后回国发动袭击。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设立反恐协调官一职,25日宣布由前情报分析师格雷格·莫里亚蒂为首任反恐协调官。

  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的说法,莫里亚蒂曾出任过澳大利亚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和驻伊朗大使,对中东地区的习俗和宗教有广泛了解。

  “我们现有多个安全、情报和执法机构,格雷格·莫里亚蒂的角色就是协调这些政府部门间的工作,直接向总理报告,”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说,“在许多不同部门、不同机构之间,我们希望确保相互协作顺利,没有漏洞。”

  据情报机构估计,超过100名澳大利亚人曾前往伊拉克或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其中一些人可能已返回国内。

  为此,澳大利亚政府打算修订国籍法,撤销部分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人员的澳大利亚公民身份。具有双重国籍的澳公民如果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作战,也将被剥夺澳大利亚国籍。(徐超)(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9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