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纳什与图灵|爱与宽容两场戏

2015年05月26日 07:00:58 来源: 新华网

    20世纪的两个“怪异”数学天才,如今均已离我们而去。一个是美国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另一个是英国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

  本月23日一场车祸,86岁的纳什被抛出车外,人生画上句号。不少人在惋惜之余,猛然意识到,这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已在顶级数学领域遨游60余载!

  相比之下,比纳什大16岁的图灵却没能被那个时代所接纳,早在1954年咬了一口泡过氰化物的苹果身亡。

  两人的不同人生路,演绎关于爱与宽容的两场戏。纳什与图灵之间,隔着一个残缺的苹果。

  【纳什:获接纳 尽遨游】

  纳什1928年出生,高中时便能用简洁优雅的方式轻易解开老师留下的数学难题。他先是学习工程学,随后跳至化学,最终才找到真爱:数学。

  尽管天赋异禀,纳什在人们眼中却是个“讨厌的家伙”。一名女同事描述道,纳什“傲慢无礼,爱夸耀,非常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纳什曾与女护士埃莉诺·施蒂尔恋爱,但当她产子后,纳什拒绝在儿子的出生证“父亲”一栏填入自己的名字,后来也没有提供抚养费。

  令人深思的是,这名女同事说,尽管纳什招人讨厌,但是同事们“尽量忍受他,因为他的数学才能实在出众”!

  纳什30岁时,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接着剧情逆转,纳什与艾丽西亚结婚后不久被确诊罹患精神分裂症,不得不被强制入院治疗。

  此后几十年间,纳什干过不少“疯狂的事”,包括从麻省理工学院辞职,提取养老金远赴欧洲,还试图舍弃美国国籍。妻子艾丽西亚丢下初生的儿子,追赶满世界乱跑的丈夫,甚至设法让纳什遭外国政府驱逐出境,才令他重返美国。

  随着病情加重,纳什变得更加“怪异”:他在普林斯顿校园里游荡并自言自语;写一堆没意义的明信片;频繁打电话给过去的同事,唠唠叨叨说些数学或国际政治的事。

  令人惊讶的是,同事们再次容忍了纳什,耐着性子接听他的电话。当纳什1961年出院后,这些人想办法为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谋得职位。然而,纳什很快又抛弃工作,前往欧洲。

  当纳什再次在欧洲陷入困境时,又是这群同事把他“捞”回美国,还为他在布兰代斯大学找到工作。就连1962年因不堪压力与纳什离婚的艾丽西亚,也无法对纳什袖手旁观,最终又与他和好。

  在以纳什为人物原型拍摄的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结局里,游离于幻与真的主人公终于能够告别在幻觉中创造出的第三人,重新回到真实世界,那一句“再见”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唯有爱与宽容,能打赢这场胜仗。

  【图灵:受迫害 难再续】

  传说史蒂夫·乔布斯选为商标的苹果,那个咬过一口的苹果,是图灵自杀时用的。因为泡过氰化物,所以没机会咬第二口。

  作为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英国人图灵提出“图灵机”和“图灵测试”等重要概念,被誉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美国计算机协会1966年设立“图灵奖”,这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和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令人赞叹的是,图灵二战期间协助英国军方破解德国著名密码系统Enigma,从而帮助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按照一些历史学家的说法,图灵让二战提早两年结束,至少拯救了2000万人的生命。

  然而,这位年轻的数学天才却有一个“致命缺陷”,即同性恋倾向。图灵1952年遭起诉,那时同性恋行为在英国仍属刑事犯罪。他随后接受化学阉割(雌激素注射)代替牢狱之灾,以继续从事科研。

  1954年6月7日,图灵把一个泡过氰化物的苹果咬入口中,告别了这个世界。这一天,距图灵的42岁生日还差16天;而在大洋彼岸,纳什再过6天就要迎来26岁生日。

  图灵之死是自杀还是意外,众说纷纭。不可怀疑的是,他受外界冷眼期间,伤痛难言。

  2009年,时任首相戈登·布朗代表英国政府就“他(图灵)所受的骇人听闻的对待方式”作出正式道歉。2013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图灵追授特赦。

  有人说,天堂里没有冷漠和伤痛。迟来的道歉和赦免,或许能让图灵的苹果不再有毒。(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9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