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马来西亚边境突现乱坟堆 内政部长:最终数量会更多

2015年05月26日 07:00:52 来源: 新华网

    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24日说,警方在马来西亚靠近泰国边境的村镇发现多处乱坟堆和至少17处疑似拘押偷渡者的营地。

  扎希德说,乱坟堆发现于北部仁丹等边境村镇,警方启动调查,以确认被草草埋葬的死者是否是偷渡者。他没有说明发现了多少具尸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说,暂时还不能确定死者具体人数,“我相信一定有马来西亚人牵涉其中”。

  当地媒体报道,乱坟堆据信埋葬着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偷渡者。《马来西亚使者报》说,警方本月中旬在邻近泰国的玻璃市州两处地方发现30处乱坟堆,埋有数百具尸体。《星报》报道,警方22日在其中一处乱坟堆发现将近100具尸体。

  就媒体报道的乱坟堆数量,扎希德说:“我认为,这只是个初步发现,最终数量会更多……它们在那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怀疑这些坟地存在了至少5年。”

  警方定于25日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偷渡中转站】

  泰国和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人口贩卖、偷渡的重要中转站。不少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偷渡者乘船经由泰国南部与马来西亚北部偷渡至其他国家,而一些偷渡者支付蛇头“通行费”后被拘押数周或数月,一些人被遗弃甚至打死,还有一些人沦为偷渡船上的奴隶。

  泰国警方本月初在南部宋卡府沙道地区接连发现多处乱坟,收殓至少26具尸体。警方推断死者是来自缅甸和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

  罗兴亚人信奉伊斯兰教,主要生活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但缅甸和孟加拉国拒绝承认其为本国公民。为摆脱贫穷或歧视,不少罗兴亚人试图偷渡到东南亚其他国家。

  据美联社报道,仅5月10日一天,就有3600多名偷渡者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登陆,还有数千人据信被遗弃在海上。

  印尼军方22日开始搜救滞留海上的偷渡者,马来西亚当天派出4艘军舰在本国海域启动搜救行动。

  马来西亚和印尼上周同意为入境的非法移民提供最多一年的临时庇护,条件是国际社会能够在一年内完成对偷渡者的再安置和遣返工作。(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9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