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财经观察:英国脱欧争议风浪有多大?

2015年05月26日 12:52: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5日电(记者吴心韬)成功连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22日起走访欧盟数国,和各国政要和欧盟领导人就英国和欧盟关系进行非正式磋商。此行中卡梅伦重申了他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英国脱欧公投的承诺。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公投已被正式提上日程,时间甚至会比承诺的更早。那么,英国脱欧概率几何,这首先还需要观察围绕脱欧的争议风浪有多大。

  风险评估加速凸显脱欧概率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已着手推动关于英国与欧盟关系的研究项目,其以去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研究项目为基础,这意味着英国财政部正在加速评估英国脱欧的风险。

  英国《卫报》22日获取的英国央行内部邮件显示,央行已经开始秘密研究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与金融冲击”。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表示,公投“如可能的话需尽快(举行)”,以缩短事前风险的时间窗口。

  与去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和不久前结束的英国大选相比,脱欧的话题性和影响力要明显高于前两者,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会明显加大。

  尽管目前民调显示,反对脱欧比重明显高于脱欧比重,但考虑统计样本误差、时间间距以及存在较大比重的摇摆派民众等因素,英国脱欧仍存在一定概率。

  脱欧经济影响不可小觑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绩效中心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最悲观的情境下,脱欧将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损失约6.3%至9.5%,相当于再发生一次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境下,英国的GDP损失规模也将达到2.2%。

  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在研报中称,一旦英国脱离欧盟,将造成三百万至四百万人失业。但该机构同时强调,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英国脱欧后双方贸易会大幅下挫,而且英国劳动力市场具有很强灵活性,能够很快适应这种变化。

  对于企业来说,不确定性意味着需要未雨绸缪。英媒报道称德意志银行已经成立工作小组评估一旦英国脱离欧盟是否有必要将部分英国业务部门迁回德国。德银是首家对英国脱欧问题做出评估声明的银行,其在英国有9000名员工。

  空中客车集团英国分公司总裁保罗·卡恩则直接警告称,若英国脱离欧盟,集团将重新考虑在英投资,但不会立刻关闭在英的工厂。他还预计公投会在明年年底之前进行。空客在英国的雇用总人数超过1万人。

  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迈克尔·雷克呼吁,企业需尽早表明支持英国留在一个“改革的欧盟”里,企业必须清楚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脱欧或伤及金融业和外资

  一直担忧脱欧问题的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英国企业界希望看到英国政府能够确保经济发展稳定,而英国经济离不开欧盟。英国脱欧的可能性越高,对英国国内投资的损害就越大,为此必须尽早理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英国前财政大臣达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若脱欧必定影响到中资企业在英国的经济活动,特别会影响到相关的投资决策,这一点可以从苏格兰独立公投之前许多企业暂缓投资项目当中得到例证。就金融业而言,许多外资进入伦敦金融城旨在利用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以及欧洲门户的地位,将业务辐射至欧洲大陆乃至更多地区,因此脱欧无疑将削弱伦敦的吸引力。

  一旦英国公投结果指向脱欧,英欧关系将何去何从。不少脱欧支持者认为,英国可通过谈判和欧盟达成“和平分手”,但仍保持和欧盟的紧密经贸关系,如选择挪威、瑞士乃至土耳其模式,在脱离欧盟后仍通过谈判享受欧盟贸易或金融业统一市场的“好处”。

  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分析认为,德国等欧盟主导国不允许英国对欧盟规则进行“挑肥拣瘦”,再者相关谈判将是一个艰巨且漫长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对英国企业的冲击也会很大。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