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说“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机遇

2015年05月26日 10:5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25日电(记者张建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相关各方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成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刘晓明在这篇题为《“一带一路”是机遇不是威胁》的文章中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中国发展。

  刘晓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其历史背景,从中国延伸到欧洲的陆上和海上两条线路,在历史上就是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有其现实需要。

  他说:“今天,这两条弧线上,从中国的西部地区到东欧,从东南亚到东非,普遍存在经济不够发达、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来共同搞大开发,提振沿线区域的发展,打造欧亚间的高效便捷大通道。”

  文章指出,中国为“一带一路”描绘了蓝图、制定了愿景,但它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中国将利用自己的强大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来推动实现这一倡议。

  刘晓明说:“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绝不搞专营、垄断,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共同来参与,一起搭建融资平台。”

  刘晓明表示,今天中国倡议和推进的“一带一路”不仅将打造欧亚间的“运输网”,实现更紧密连接,而且将使整个欧亚大陆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成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40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