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叙利亚伊拉克重镇相继沦陷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遇挫

2015年05月25日 16:40:4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度被美国认定为“由攻转守”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大举反扑,相继攻占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和叙利亚古城台德穆尔。24号,武装分子又袭击并夺取了靠近叙利亚边境的伊拉克瓦利德检查站。

    目前伊拉克安巴尔省约80%的土地被“伊斯兰国”占领。而在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斯兰国”组织现已控制叙利亚半数以上的领土,所占面积大约9.5万平方公里。在叙利亚14个省中,9个省都有“伊斯兰国”的身影。

    IS极端组织的扩张再次引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争吵,美国是否到了该派出地面部队扭转局面的时刻了呢?

    近日叙利亚、伊拉克重镇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游击战中相继沦陷之后,英国《卫报》称,美国此前津津乐道于遏制“伊斯兰国”组织的成功,称“其资金和武器开始匮乏,补给出现问题,不得不靠宣传伎俩维持士气”,如今却不得不重新评估了。而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写道,这暴露了美国应对“伊斯兰国”组织战略的脆弱性。越来越多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应该派地面部队,而不能只提供“有限的空中支援和军事援助”。美国前防长盖茨也罕见发声,称在对付IS方面美国“毫无战略可言”。

    盖茨:联军一直提供反坦克火箭,这只能应急,更大的军事政治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去年9月开始的联军空袭在伊拉克进行了2200多次,在叙利亚有1400多次,收复土叙边界的库巴尼曾被视作战果之一,结果呢,形势轻而易举就被逆转了。

    针对IS的气势汹汹,美国总统奥巴马始终强调目前是遇到了“挫折”,而不是意味“打了败仗”,他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重申美国不会派地面部队重返伊拉克,奥巴马将“拉马迪的陷落归咎于伊拉克什叶派政府不愿向逊尼派聚居的安巴尔省提供更多增援”,称“拉马迪已经有一年时间没得到太多援助”,建议大家“耐心点”。

    显然,这番表态远远不能平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伊斯兰国”组织新扩张问题上的再次争执。共和党指责民主党政府“不该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就能阻止IS崛起和伊拉克重现混乱;民主党则称,“如果不是2003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IS根本不会出现”。俨然一场“鸡生蛋蛋生鸡”的驴象口水大战。英国媒体援引中东问题专家霍卡耶姆的话称:

    霍卡耶姆:奥巴马政府在中东的信任度越来越低。更棘手的是,IS是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国家的问题,牵扯到逊尼派和什叶派错综复杂的矛盾,而美国和西方对伊朗的猜忌又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在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对其持续进行打击的情况下,“伊斯兰国”这颗长在中东、威胁全世界安全的“毒瘤”为何仍呈扩散之势?美国又对IS真的就无计可施吗?

    夺下多个伊拉克以及叙利亚重镇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还在乘胜追击。由于伊叙边境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始终处在权力真空之下,再加上几大地缘政治力量的此消彼长,消灭“伊斯兰国”仍是一场看不到前景的拉锯战。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

    李绍先:我觉得总体上还是拉锯状态。这个状态是由客观现实决定的,在IS活跃的区域内,从现在来看,或者在可预见的最近两三年内,这个地区仍是一个权利真空状态。这是IS能在这样一个广大的逊尼派聚集的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域里,生存壮大,站稳脚跟的原因。而美国实际上一直显得不温不火。虽然口头上指责,实际上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的动作。

    如此恐怖、极端嚣张地存在,而且愈演愈烈,生生不息,美国为何可以一直坐而视之?面对国内“地面打击”的呼声,美国政府会置若罔闻还是将另有一番打算?在身居洛杉矶的美国时事观察员袁卓坚先生看来,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策略实则另有一番意味。

    袁卓坚:美国目前对于伊斯兰国的策略并不是要把它灭掉。奥巴马在伊拉克的撤军被指太匆忙,使得存在一个真空,给其他的国家比如伊朗,叙利亚一个机会。现在美国其实是利用伊斯兰国的存在,来纠合海外地区阿拉伯国家盟军进行策应,然后美国就可以长期在中东地区有军事存在,这是美国的目的。(记者邢斯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839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