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殷恒民:两洋铁路对拉美和亚洲的经贸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2015年05月25日 11:3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嘉宾袁东振。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问秘鲁。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乌马拉总统举行小范围会见和大范围会谈,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出席了有关人文活动。中秘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质检、科技、航天、通信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秘鲁,有哪些亮点和成果?自2009年中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在经贸与投资合作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还有哪些新的合作领域?中秘两个文明古国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二位都谈到了我接下来要问的问题。自2009年中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在经贸与投资合作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还有哪些新的合作领域?那二位在这个问题上还有没有更具体的诠释?

    [殷恒民]我看到报道,这次李总理访问秘鲁期间又签署了10个合作文本,我想最受关注的是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文件的签署,这次两洋铁路是要横穿南美大陆,两洋是指大西洋到太平洋,全长要5000公里,其中有2000公里是现有的铁路,还要建3000公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这个工程不光是巴西和秘鲁,对整个南美地区的发展,对拉美地区和亚洲的经贸关系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中国发改委、巴西交通运输部、秘鲁运输和通讯部已经签了备忘录,也要马上开始可行性研究,这三国的联合工作者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我觉得这个铁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它等于是除巴拿马运河以外,又在拉美大陆上开了一个陆地的通道,对于物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看三国专家最后可行性研究的报告。

    [袁东振]刚才正如主持人提到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过去中国在秘鲁的一些投资项目投向了资源、矿业、能源这方面的比较多,从今后一个趋势来说,我觉得以下三个领域可能是中国投资有潜力或者将来可能会取得比较大进展的一些领域。第一,能源矿业的部门,秘鲁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很多矿产都是居世界前位的,能源矿业是秘鲁的支柱产业,而且肯定是要大力发展的,虽然现在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已经有一些了,但是将来在这些领域我觉得还是有潜力的。我注意到总理和秘鲁总统在共同会见记者的时候已经提到要继续完善在这些领域的投资,而且两国的联合声明里面也特别提到。乌马拉总统也特别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增加能源、矿业方面的投资,既然秘鲁有需求,我们中国又有优势,这方面的合作投资的潜力还是有的。

    另外有潜力的领域可能就是基础设施领域,因为秘鲁的基础设施能力比较落后,基础设施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现在秘鲁政府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而且有些规划非常具体。很明显,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无论在经验、能力还是技术方面都有优势,我觉得将来可能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合作空间。再一个合作空间比较大的领域就是所谓的新技术或者新兴产业部门,比如生物等新技术部门,虽然说现在中秘两国在这些领域已经有了一些合作了,但是合作的规模和水平还是有限的,将来的这个领域我觉得合作空间还是非常有前景的,也是非常具体的三点。

    [殷恒民]我想稍微扩展一点,不光是中国和秘鲁的经贸关系,这次李总理在中巴企业家峰会上提出了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的思路,就是“3×3”,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三个“3”,我们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在物流、电力、信息三个领域;第二个“3”就是企业、社会、政府要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合力;第三个“3”就是要用基金、信贷、保险为双方的合作提供金融支持。我觉得这是这次访问的亮点,总理说的这三个领域说得非常准,因为这三个领域其实都是基础设施,在拉美国家经过了最近这些年的发展,已普遍感到他们的基础设施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他们港口、铁路的这些交通设施普遍比较落后,有的是没有,有的是有,但是很陈旧。

    第二个方面就是电力,他们也需要发展水电或者是风电,还有信息方面他们也需要发展,你去看拉美国家的信息,感觉他们还相对要滞后一点。这三个领域恰恰是我们中国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先说铁路,中国的高铁是全世界都很关注、普遍承认的,我们的技术是成熟的,我们的性价比是最高的,这个是我们的强项。还有建设水电站包括风力发电,这也是我们的强项。信息更是,我们的几家通信企业在拉美开展业务最近几年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所以这三个领域中拉之间的互补非常强。抓准了这三大领域。还有就是企业主导、社会参与、政府支持,三方形成合力,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现在两洋铁路三国政府已经达成了一致,我们支持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这个支持非常重要,否则的话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干成这样一件事,或者几个企业合起来也干不成这样的一件事,一定要有政府支持,还要有社会的参与。

    第三,我最近几年在国外工作,感觉到有些合作项目双方都有意愿,拉美国家有需要,我们也想搞,但是没有资金的支持那是搞不成的,所以总理为什么提出这三个基金?这次总理在巴西就提出来,中方愿意提供300亿美元的基金来支持中拉之间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方面的项目。所以基金又是信贷,又是保险,对双方所有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这个支持必不可少,没有金融的支持很多项目都搞不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也就是说我们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加速发展中拉之间的经贸合作,实现我们“十年以内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投资达到250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 常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838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