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袁东振:中秘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2015年05月25日 11:21: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嘉宾殷恒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问秘鲁。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乌马拉总统举行小范围会见和大范围会谈,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出席了有关人文活动。中秘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质检、科技、航天、通信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秘鲁,有哪些亮点和成果?自2009年中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在经贸与投资合作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还有哪些新的合作领域?中秘两个文明古国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其实中国在2008年和2013年就和秘鲁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您二位能否给我们网友评价一下现阶段两国关系又是怎样的?

    [殷恒民]是的,中秘两国是在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秘鲁的时候确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乌马拉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把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从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明显加快,在政治方面双方的高层往来很多,包括双边的访问还有在多边场合的接触。二是体现在经贸方面,中秘两国的经贸关系在2008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后,2009年签署自贸协定以后发展非常快,去年我们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43亿美元,有人粗算过,从2009年签署自贸协定以来,两国贸易额以年均增长24%的速度在发展,这个发展是非常快的。

    前不久我在福建的超市买葡萄,我一看是产自秘鲁的,觉得非常亲切,好像这个水果又变得好吃起来。我们中国进口的矿产品、鱼粉,有很多是来自秘鲁的产品,我们也大量出口,双边的贸易基本是平衡的。除了贸易往来以外,我们最近这些年在秘鲁的投资也在增加,到去年年底我们的投资也差不多是142亿美元,在秘鲁的石油、矿产领域都有投资,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项目。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发展得非常快。

    文化方面,人文交流我觉得最近这些年,我回来不久,我已经看过秘鲁艺术家在北京的表演“相约北京”。我们在秘鲁也有好几所孔子学院,2004年那时候还没有,我在任的时候建了一所,到去年已经至少有四所,我看到去年的统计材料是四所孔子学院。还经常有艺术团体互访,有一些经常在对方国家举办展览,文化交流也逐步增多。所以这个关系是全面加快发展的。

    [袁东振]我就稍微补充一下大使的观点。用一句话来说中国和秘鲁的关系目前来说应该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水平或者最好的状态,刚才大使说了,在两国的战略合作方面,这应该是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再一个是经贸合作,当前因为中国和拉美地区的整个贸易这两年处于一个大概停滞的状态,即使在这种状态下中国和秘鲁的贸易还是保持在快速上升的势头,大使刚才说了具体的数字,去年双边贸易量达到143亿美元,当然因为统计口径的不一样,可能秘鲁方面从2009年两国自贸协定签署以来,说贸易增长了3倍,虽然说数字不一样、口径不一样,但是都说明一个事实就是两国经贸关系还是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状态。

    还应该提到的两点:一是中国在秘鲁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资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一点在秘鲁也是比较独特的,比如首钢的项目,殷大使也比较清楚,是90年代的项目了;最近一些年中铝的项目、五矿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不光在秘鲁非常成功,而且可以说成为中拉合作的一个样板和典范了,得到了中秘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充分肯定。还有一点要提到的就是中秘两国合作的制度框架在拉美地区来说还是比较完备的,从2004年秘鲁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2009年的时候两国就签署了自贸协定,这个协定是2010年3月份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但是在拉美地区是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因为它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除了货物的贸易外还包括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我觉得有中秘自贸协定的框架,使中秘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站到了更高的台阶上,我觉得这在拉美国家还是比较有特点的。

[责任编辑: 常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838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