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秘人文交流是亮点 有助提升两国合作全面性和可持续性

2015年05月25日 11:1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问秘鲁。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乌马拉总统举行小范围会见和大范围会谈,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出席了有关人文活动。中秘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质检、科技、航天、通信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秘鲁,有哪些亮点和成果?自2009年中秘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在经贸与投资合作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还有哪些新的合作领域?中秘两个文明古国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这也印证了中国网民对拉美国家的印象,就是他们热情,即使我们没有去过,但是一说起拉美国家就是感觉印象特别热情、特别友好。您二位也印证了这一点。其实昨天总理的秘鲁之行已经结束了,这也是20多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秘鲁,您二位认为这有何意义,从访问来看达成了怎样的效果呢?

    [前驻秘鲁、墨西哥、阿根廷大使 殷恒民]总理这次访问拉美四个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中国政府对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十分重视。习近平主席去年7月份访问了拉美几个国家,当时就宣布成立中拉合作论坛,今年1月份在北京召开了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这次李总理访问拉美四个国家,进一步推进中国和这四个国家,包括整个拉美地区的务实合作。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 袁东振]我同意大使的判断,我觉得除了大使说到的之外我还想补充两点,就是关于这次访问的具体成效,从报道上大家都看到了,总理和秘鲁总统进行了会见,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双方也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两国政府还发表了联合声明,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成果,但具体的成果我觉得有这么三个方面还应该提一提。

    第一,中秘两国政府寻找到了提升两国经贸关系的突破口。因为当前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拉美地区的经济也是一个下行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中秘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可能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我觉得总理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两国经贸关系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这次访问的一些具体成果来看,我觉得这方面的目的是达到了。

    第二,中秘和中拉之间的人文交流,我觉得和以往的访问相比这是一个亮点。因为人文交流是两个国家之间交流的重要内容,总理参加了一系列的人文交流活动,两国政府签署的协议也包括文化方面交流的协议,我觉得文化交流本身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且对提升两国合作的全面性和可持续性意义非常重大。

    第三,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总理在出访秘鲁期间在利马主持秘鲁中资企业座谈会,听取在秘投资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介绍生产经营情况,我觉得两国企业间如果能够取得更大的合作空间,对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是很大的提升。我认为这三个方面还是有挺明显的成效。

[责任编辑: 常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312783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