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韩媒:“招工难”成在华韩企特别是中小企业新难题

2015年05月25日 07:40:51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首尔经济》5月21日文章,原题:“那么多的中国工人都去哪儿了?

    刚在重庆建设完工的韩泰轮胎第二工厂,最近遇到棘手问题:招工难。找遍附近200公里内的职业学校和技校,也没招到多少人。后来到四五百公里远的地方,才勉强凑够数。“招工难”并不仅限于制造业。今年初营业的韩国友利银行重庆支行也曾遭遇同样困难。该行负责人透露,别说是懂韩语的员工,就连普通大学毕业生也难招到。招人比拿到政府部门批文还难。“招工难”正成为在华韩企,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新难题。

  那么,之前那么多工人都去哪儿了?不久前,中国本土最大流通企业华润万家宣布,计划在重庆等西部城市开多家大型超市,且每个超市将招四五千名员工。前来应聘的人是计划招聘的10倍。互联网行业也正从传统制造行业吸走大量劳动力。比如,年轻女工都被互联网企业旗下物流公司的呼叫中心收入麾下。房地产行业也是中国人力市场的“黑洞”,正强力吸引大量劳动力投身其中。在大小城市的房产中介公司,尽是穿衬衫、打领带的年轻人。此外,近两年流入大城市的农民工数量增幅正放缓。

  不少在中国东部建厂的韩国中小企业都迁往西部,表面上说“为攻占西部市场”,实则有苦衷——到西部解决“招工难”问题并节省人力成本。但西部工资水平也已不再具竞争力。加之,很多从大城市返乡的农民工未必“瞧得上”韩国中小企业。

  且即使愿为攻占中国西部市场而承受高人力成本,也未必能争得过中国本土企业的价格竞争。因此,一些韩国专家认为,对进军西部地区的韩企来说,目前做好人力资源工作比任何宏伟经营策略都重要。▲(作者金贤洙,金惠真译)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37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