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叙伊多地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2015年05月25日 07:55:35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23日,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管理局局长马蒙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攻占了位于叙利亚东部的历史古城巴尔米拉(又名台德穆尔)博物馆,并损毁了部分设施。连日来,极端势力在叙利亚东部、伊拉克西部的攻势升级,反恐形势严峻。

  据沙特《生活报》24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开始通过汽车,从其控制的叙北城市拉卡向巴尔米拉运送补给。马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有关部门已经将巴市博物馆内的珍藏品转移至他处,但无法移走的古迹仍面临被毁灭的危险。

  20日,“伊斯兰国”下属的“阿玛格通讯社”宣布完全控制了巴尔米拉市及其附近的贾兹尔油田。巴尔米拉位于叙利亚霍姆斯省东部,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里的文物古迹和周边的数个油气田或将成为“伊斯兰国”的敛财工具。

  美国军方23日称,自21日以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在叙伊多地发动了22轮空袭。但极端势力在两国的攻势依旧未减。在叙北伊德利卜省,“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与多支武装派别联盟持续扩张势力范围,相继控制了马斯图玛、吉斯尔·舒胡尔等多个城镇。

  法新社援引伊拉克警方的话称,“伊斯兰国”于24日控制了位于伊叙边境伊拉克一侧的瓦利德口岸。另一侧的塔纳夫口岸也于21日遭该组织攻占。至此,叙伊政府军均失去了对两国边境上的所有口岸的控制。分析认为,极端分子在两国间的流窜和活动将更加频繁。

  在与叙接壤的伊拉克安巴尔省,伊拉克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战斗仍相持不下。1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安巴尔省的重要城市拉马迪,并企图向100多公里外的首都巴格达推进。24日,伊拉克政府军和多支民兵联军重新夺回了拉马迪东部15公里的胡塞巴镇,并计划继续西进,收回拉马迪。伊拉克政府安全顾问、反恐问题专家希沙姆·哈希米称,在持续的空袭和地面行动配合下,“伊斯兰国”在拉马迪的攻势已经缓解。但目前该组织仍然控制着安巴尔省至少70%的面积。而从整体上看,叙伊边境地带局势升级将给伊政府军的反恐行动增添难度。

  为了帮助伊拉克夺回拉马迪,美国方面称正考虑加速训练伊拉克部队,并向他们提供武器。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他对伊拉克政府重夺拉马迪有信心。但路透社的评论认为,拉马迪的陷落,是美国在伊拉克主导的反恐行动的一次重大失利。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塔哈在沙特“哈代斯”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表示,去年11月,美国曾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从攻转为守”,并称美国的反恐行动进入新阶段。而拉马迪的陷落不仅证明这是一次战略误判,也说明美国的反恐政策并非灵丹妙药。

  (本报大马士革5月24日电 记者 宦 翔)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37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