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万名日本民众对美军基地说“不”

2015年05月25日 07:55:34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24日下午,日本民众在国会附近集会,抗议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地区。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5月24日下午,1.5万名来自日本各地的民众聚集到位于东京的国会附近,举行名为“包围国会”的集会,反对日本政府无视冲绳民意,强行将美军在冲绳县的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该县的边野古地区。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民众都手持象征边野古蔚蓝大海的蓝色物件,举着“边野古基地,NO”的标语,高喊“坚决反对成为可发动战争的国家”“边野古不需要新基地”等口号。边野古所在的名护市市长稻岭进向集会民众发表演讲称,日本政府所作所为违反民意、违背民主精神,日本民众的支持给冲绳人民带来了勇气与希望,今后将为阻止在边野古建设新基地继续努力。

  参加活动的日本民众都对政府的做法感到不满与担忧。一名叫井上的日本民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不顾冲绳民众的意愿,强行搬迁美军普天间基地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停止建设新基地,认真倾听冲绳民众的想法。今天这么多人参加集会,证明了日本政府的做法不得人心。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井上强调:“日本必须要与中韩邻国和平相处,为了日本的未来,为了构建与周边邻国的友好关系,日本政府必须彻底反省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历史。”

  土屋女士正向参加集会的民众募集“撤回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法案,立即停止建设新基地,不篡改宪法”的签名。她今年5月刚当选东京都足立区议员。土屋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在竞选时与当地民众交流发现,大家都对安倍政府正在推行的安保政策非常担忧和愤怒。她还计划把募集到的签名送到首相官邸,让安倍首相听到日本民众的真实声音。

  家住东京都多摩市的小野说,希望更多日本民众积极参加,形成巨大力量。

  系山先生一家四口也来到国会集会现场。系山抱着3岁的儿子对本报记者说,为了不让儿子将来卷入战争,必须要来表达对安倍政府当前安保政策的担忧。

  在集会结束之前,所有民众手牵手,形成一道人墙。在回家的地铁上,坐在记者身边的一名女士认真将当天的海报和资料包起来。她说,非常希望今天的人墙能形成一道阻止安倍政府一意孤行的屏障。

  (本报东京5月24日电 记者 刘军国)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36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