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伊军安巴尔反攻初战告捷 收复拉马迪附近一镇

2015年05月25日 07:00:30 来源: 新华网

  伊拉克政府军和民兵23日在西部安巴尔省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反攻,收复首府拉马迪附近一个镇。

  政府军、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从首都巴格达以西大约80公里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出发,向拉马迪方向开进。经过激烈交战,收复了拉马迪以东大约7公里的胡塞拜镇。

  安巴尔省是伊拉克最大省份,大部分地区已经遭“伊斯兰国”控制。本月17日,首府拉马迪陷落,是伊拉克政府方面近一年来遭受的最大失利。控制了安巴尔省,意味着“伊斯兰国”可以从西部威胁首都巴格达,或者向什叶派聚居的省份发动进攻。

  伊拉克安全官员说,政府军以及逊尼派和什叶派民兵正在继续集结,准备对拉马迪发动总攻。

  联合国方面22日说,“伊斯兰国”本月初向拉马迪发动进攻以来,大约5.5万人已经逃离家园。

  【倚重民兵】

  “伊斯兰国”去年在伊拉克北部地区重创伊拉克政府军,夺取摩苏尔等重镇,迫使伊拉克政府调用大量什叶派民兵,对抗属于逊尼派的“伊斯兰国”武装。

  在“伊斯兰国”攻陷拉马迪的战斗中,一些伊拉克政府军部队也被指责不战而逃。什叶派民兵组织“民众动员”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萨迪告诉法新社记者:“安巴尔发生的情况与去年非常相似。”

  征召什叶派民兵参战引发了教派冲突的忧虑。伊拉克政府原打算依靠美国等国的空中打击支援,迟滞“伊斯兰国”的攻势,为重整政府军赢得时间,不过效果不佳。美国智库机构欧亚集团中东问题专家艾哈姆·卡迈勒说:“现阶段,除了借助‘民众动员’武装,我不认为他(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还有许多其他选择。”

  除了什叶派民兵,安巴尔省最主要的逊尼派部族首领谢赫拉菲亚·阿卜杜勒—卡里姆·法赫达维也派逊尼派武装参战。

  【古迹浩劫】

  同一天,在伊拉克的邻国叙利亚,文物古迹再次面临遭“伊斯兰国”破坏和劫掠的危险。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居民报告,“伊斯兰国”人员21日和22日两次进入当地博物馆并且破坏了一些现代石膏像。他们最后一次离开时,关闭了博物馆大门并在门口部署了守卫。

  阿卜杜勒-卡里姆说,尽管博物馆中的大部分文物在“伊斯兰国”控制台德穆尔前被转移至大马士革,但是馆内仍有大量物品,包括拜占庭时期的浮雕石棺。这些石棺重达三四吨,因而难以搬运。

  台德穆尔位于大马士革东北大约210公里处,是古代世界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位于古“丝绸之路”上。当地留有大量古代遗迹,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地,每年吸引大约15万游客。

  鉴于“伊斯兰国”先前在伊拉克多处古城遗址大肆破坏,台德穆尔古城的命运备受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21日说:“任何对巴尔米拉的破坏不仅是犯下战争罪行……而且对全人类而言将是巨大损失。”(特稿)(惠晓霜

伊拉克军队及民兵收复拉马迪以东东胡塞拜镇

拉马迪遭"伊斯兰国"攻陷 奥巴马被批"领导无方"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35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