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史上有明显种族歧视的暴力执法案

2015年05月25日 18:2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5日电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因枪击致死两名未持武器黑人而遭刑事指控的白人警察23日被判无罪,引起当地民众抗议游行。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死亡事件,并引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社会骚乱,而涉案警察往往被免于起诉。

  1979年12月,4名迈阿密市警察以车速过快违反交规为由拘留一名黑人司机,后又将其活活打死。1980年5月17日,4名白人警察被判无罪并获释。迈阿密市随后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活动一度引发暴力冲突,造成至少1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1992年4月29日,洛杉矶地方法院宣判1991年3月3日无端殴打黑人青年罗德尼·金的4名白人警察无罪释放。愤怒的黑人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并引发大规模种族骚乱。骚乱共持续3天,造成59人死亡、2300人受伤。

  1996年10月24日,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市两名警察在黑人聚居区拦阻黑人刘易斯驾驶的汽车。因汽车未停,他们便开枪射击,最终导致刘易斯死亡。同年11月13日美地方大陪审团判定向黑人开枪的白人警察奈特无罪,引发了民众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并一度引发骚乱。

  1999年2月4日,纽约市4名白人警察在追捕一名嫌犯过程中向无辜黑人青年迪亚洛连开41枪,使其当场毙命。此事引发了数万人的游行示威活动。2000年2月25日,这4名警察被判无罪。这一判决再次引发了抗议浪潮。

  2001年4月7日,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19岁的黑人青年蒂莫西·托马斯因违反交通规则等,在试图逃跑时被一名白人警察开枪打死。事件发生后,黑人民众与警察的暴力冲突持续3天3夜,造成至少60多人受伤。当年9月26日,这名白人警察被判无罪。

  2006年11月,纽约市3名警察在皇后区连开50枪打死一名非洲裔准新郎。纽约州最高法院2008年4月宣判涉案警察无罪,激起民愤。

  2013年7月13日,佛罗里达州一陪审团判定2012年2月枪杀黑人少年特雷沃恩·马丁的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无罪。随后美国100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2014年7月,纽约白人警察潘塔莱奥在逮捕贩卖香烟的黑人男子加纳时,扼住加纳喉咙将其摔倒并致其死亡。同年12月,纽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决定对其免予起诉。这一裁决引发纽约市持续多日的大规模抗议示威。

  2014年8月9日,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11月24日,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威尔逊被免予起诉。随后,全美百余座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部分地区一度演变为暴力骚乱。

  2015年4月12日,25岁的非洲裔男青年格雷在巴尔的摩市西部街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并逮捕。19日,格雷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格雷之死引发巴尔的摩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示威一度演变为大规模骚乱。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