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来到马尔克斯故乡

2015年05月24日 15:45:24 来源: 新华网

  “35年后,当人们重新回顾历史,他们一定不会忘记今天中国和哥伦比亚举行的这场人文交流研讨会。”

  克强总理用这段类似文学巨著《百年孤独》开头的文字来描述在哥伦比亚这个高原国家举办的一场文化交流盛宴。

  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拉美文学的高原”。

  在这里,克强总理22日与桑托斯总统以及两国作家、艺术家欢聚一堂,畅谈文学的现实与幻想,阐释人文交流、文化互鉴对中哥、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克强总理此访拉美,人文是重头戏之一。它透露的信息是:中拉合作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

李克强总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人的力量在心上】

  中哥建交35年来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成效有目共睹。但在人文交流上,中国却处于“逆差”。当不少中国人对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经典著作如数家珍时,哥伦比亚人对中国文学却知之甚少。

  当莫言在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出席活动时,拿着西语的《红高粱》《蛙》来找他签名的文学系学生就抱怨:“您的书在哥伦比亚太难找了。”

  克强总理在会场与莫言握手

  研讨会上,克强总理希望文学发挥中哥、中拉人民之间心灵沟通的强大媒介作用,就是要用文学这一超地域、种族、文明的“世界语言”实现民相亲、心相通,从而助推双方的物质合作。他用拉美谚语来阐释:“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方作家中,铁凝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莫言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近乎90后作家蒋方舟是具有鲜明风格的中国当代作家。他们与拉美知名作家、艺术家的研讨,是中拉人文风貌的一次展示,也是思想与文化的一次大交融,为中拉合作搭建起坚实的文化之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35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