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媒称亚洲导演强势回归戛纳影展:凸显中国实力

2015年05月24日 13:47: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德新社5月22日发表题为《亚洲电影人享受地区电影业兴旺的好处》的报道,原文编译如下:

  随着生机勃勃的亚洲电影业帮助电影工作者发现新的机遇,亚洲电影在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表现强势。

  本周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中国内地知名导演贾樟柯以及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相继在戛纳首映,这表明亚洲电影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发生了巨大变化。几年前,亚洲电影似乎已从世界主流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消失了。

  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亚洲电影经常摘得国际A级电影节最高奖项,许多导演因此被推上世界电影舞台。

  然而,去年只有一部亚洲影片角逐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荣誉。

  推动这种变化的是中国。跻身全球主要电影大国之列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其合拍融资市场十分繁荣。

  中国电影业的崛起推动该国电影公司与来自亚洲乃至好莱坞的电影大亨达成了诸多大制作协议。

  香港电影节策划人王庆锵说:“电影正在中国被重新改造,因为中国资金充裕。全世界都围拢过来,这里的竞技场就像是蛮荒的美国西部。”

  侯孝贤、贾樟柯和是枝裕和今年在戛纳的声望有助于亚洲电影业在去年柏林电影节的成功基础上再续辉煌。在2014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共有4名亚洲导演闯入主竞赛单元。

  中国导演刁亦男执导的惊悚片《白日焰火》不仅拿下那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男主角廖凡还摘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侯孝贤22日在戛纳表示,其所执导的惊艳之作《聂隐娘》1500万美元预算中有一半资金来自中国内地,其余资金来自香港、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地。

  侯孝贤说:“中国的资金对中国电影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与此同时,韩国和日本也加快了国际合拍的步伐。例如,韩日与中国达成了大量电影协议。目前已有近20部中韩合拍片正在制作中,预计将于今年或2016年上映。

  贾樟柯的三段式史诗作品《山河故人》跨越了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城市和2025年的澳大利亚,该片是第五部由北野事务所制作的贾樟柯作品。北野事务所隶属于演员北野武的商业帝国。是枝裕和的作品则由日本投资。

  泛亚洲电影和电视剧行业繁荣的一个意外效应是,它有助于缓和由来已久的地区紧张关系。韩国电视剧和电影使得金秀贤和朴信惠在中国成为大明星,甚至还有一个名为Exo的中韩男子组合。

  但电影业帮助重塑地缘政治关系的典范是,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开启了新的交流渠道。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的艾薇·章(音)说,台湾和大陆的电影合作“是有益处的,但导演不得不在政治问题上非常敏感”。

  从编剧到导演乃至摄影师,许多电影从业者离开台湾前往急需专业人才的中国大陆工作。台湾知名制片人焦雄屏说:“这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

  资料图:《山河故人》剧组出席戛纳电影节该片首映礼(法新社)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35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