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博士留学生多数不愿回国 港媒:内地需提高吸引力

2015年05月24日 13:45:5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港媒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产阶级正在迅速壮大,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将最终超过其它任何国家,这将是无可避免的。留学生人数正在迅速增加,并预计将很快增加至每年50万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1日报道, 一些官员对这一潮流感到焦虑,担心有多少留学生会在毕业后归国,将如何吸引那些最好的人才回国,以及学到的看法和价值观是否对社会有益。此类担忧通常是莫须有的:所学到的东西只能对发展有益。

  自1978年以来,有超过350万学生出国留学。政府在1978年派遣第一批860人前往海外留学。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推行这一政策,为的是中国的实力和发展,鼓励毕业生们带着自己新学到的技能归国。但他并未要求所有人都应当回国,相反,他说,这是个人自由。改善了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被视为最具吸引力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愿景被证明是正确的,虽然每年归国的毕业生人数数年来一直很低,但自世纪之交以来,归国人数已经增长近30倍,而且现在正在接近出国留学人数的一半。工作机会,改善了的生活水平以及家庭纽带都是回国的原因。但大部分持有博士学位的人,尤其是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博士生仍继续留在海外,尽管政府增加了激励机制。

  报道称,海外求学的学生人数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状况。改革这一体制仍然是必要的。但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人才将始终流向能够提供最好机会的地方。对个人和国家而言,海外经验增长了知识和技能。即便中国的经济正在放缓,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随着发展的不断完善,中国将吸引最好以及最有前途的中国人。(编译/殷夏)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35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