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管产自韩国还是中国 小伙伴们只想好好吃泡菜

2015年05月24日 08:20:35 来源: 新华华人
    泡菜是韩国饮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它已被韩国打造成一张国家名片。不少赴韩的外国游客也都期待在那里体验一把正宗“韩国味儿”。然而,你大概想不到,就是这样一款被韩国视为“国宝”的食物,其实很多进口自中国!据媒体日前爆料,韩国进口的泡菜中99%来自中国。每年,超过20万吨中国产泡菜被摆上韩国人的餐桌。

    要知道,韩国人对待泡菜可不是一般的用心。2013年,韩国提交申请越冬泡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将本国泡菜与中日泡菜区别开,韩国还绞尽脑汁给泡菜改名“辛奇”,想衬托“世界文化遗产”的身份改走高档路线,简直是“操碎了心”啊!

==================你在韩国吃的很可能是中国泡菜……==================

一位小朋友在参观泡菜博物馆。新华网记者 姚琪琳 摄

    韩国关税厅日前发表的进出口贸易统计资料显示,自2010年至今年4月,韩国泡菜贸易赤字为8409万美元,其中每年超过20万吨的泡菜是由中国生产的,可以说,中国产的泡菜已经“占领”了韩国人的餐桌。

    仅以去年为例,韩国泡菜的进口量接近21.3万吨,进口额达1.04亿美元,而相比之下,泡菜出口量只有2.47万吨。

    业内人士说,由于中国泡菜价格仅为韩国本土泡菜的一半或三分之一,价廉物美的中国产泡菜受到超过95%的韩国餐馆、学校和医院青睐。韩国进口的泡菜中99%来自中国。 >>>详细

==================又是申遗又是改名,韩国为泡菜操碎了心================== 

韩国誓言:让泡菜像“鸟叔”一样红遍世界

资料图:韩国妇女广场上集体做泡菜

    众所周知,泡菜是指辣椒和大蒜等多种香料腌制的酱菜,其中辣白菜特别有名。越冬泡菜文化是指腌制泡菜时举行的活动。在韩国,冬天来临之前,邻里之间就会聚集在一起腌制过冬的泡菜。这成为韩国冬天的一道风景线。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将韩国越冬泡菜文化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的成功或许令韩国更加自信,韩国政府甚至下大力气,追加投资、改良配方,争取让“国宝”泡菜像鸟叔一样红遍世界。但是韩国泡菜大师认为,考虑到现代国际口味,原来的配方仍然被看作太辣、味道太重。

    据报道,韩国政府将投资将近900万美元研究韩国传统食品,泡菜首当其冲。另外,政府还拨款3400万美元用于改进生产设备。

为求“高大上” 泡菜曾改名“辛奇”

品种各异的韩国泡菜

    为了将本国“宝贝”与中日泡菜区别开,韩国曾将泡菜的中文名改为“辛奇”,以衬托“世界文化遗产”的身份改走高档路线。

    2011年国际食品规格委员会曾制定泡菜的英文名叫“Kimchi”,但并没有规定中文名,此前中国都翻译成“韩国泡菜”。韩国国内企业都是以“韩式泡菜”、“切件泡菜”、“白菜泡菜”等中文名称对中华圈出口。

    2013年,为了表示泡菜的韩国特质,韩国农林水产部决定将出口中华圈的韩国泡菜都用汉字“辛奇”表示,并提出注册相关商标,以期进一步强化韩国泡菜在中华圈市场的地位。韩国政府出面在海外进行商标注册还是第一次,可见对泡菜的重视。 >>>详细

“泡菜”又叫“泡菜”了……

还能不能好好地吃泡菜了?(设计独白)

    改叫“辛奇”半年后,韩国泡菜在中国的普及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泡菜”又把名字改回去了……2014年5月,韩国国立国语院发布的约200种韩餐的中、英、日文译法,“泡菜”还叫“泡菜”,不叫“辛奇”了。 >>>详细

==================中韩“泡菜”一起玩耍的日子不远啦 ================== 

资料图:光州泡菜节现场的泡菜咖啡馆。新华网记者 姚琪琳 摄

目前韩国泡菜对中国出口量微乎其微

    2000年代中期以前,韩国泡菜出口中国之路十分顺畅。而2010年以后韩国泡菜对华出口大减。2010年韩国对华泡菜出口量为117吨,2013年出口量为零。韩国现在能向中国出口的泡菜只有经杀菌处理的炒泡菜。

    而同期,韩国自中国进口的泡菜则大幅增长。据统计,2011年以来韩国每年自中国进口的泡菜达20万吨,2013年进口额达到1742万美元。 >>>详细

中韩“泡菜”谋合作

资料图:韩国的泡菜馅饺子

    随着中韩两国贸易合作的不断深化,韩国泡菜将迎来出口中国的良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访韩期间,双方商定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贸易,并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本币结算等方面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特别是,双方在联合声明的附件中专门提及“泡菜”合作,商定将继续加强食品标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把泡菜等食品作为优先合作领域。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中国人不出国门便能在中国餐馆品尝到来自韩国的地道泡菜! >>>详细

中国拟放宽腌菜检测指标

    中国政府拟修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放宽有关酱腌菜微生物的检测指标,预计这将为韩国泡菜进入中国市场铺平道路。也意味着韩国和中国泡菜进出口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目前,中国规定从100克酱腌菜测出的大肠菌群限量为30个。而根据新标准,中国将对5个酱腌菜样本进行检验,从各样本测出的大肠菌群限量应在10个以下,但允许其中最多两个样本的大肠菌群数量为10-1000个。

    报道称,在韩中FTA谈判过程中,韩方曾要求将敏感产品泡菜排除在关税减免对象之外,但中方拒绝接受这一要求,因此今后将有更多廉价中国泡菜和佐料将进入韩国。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拟修改严格卫生标准,放宽韩国泡菜对华出口壁垒,预计韩国和中国泡菜进出口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详细(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834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