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来到马尔克斯故乡

2015年05月24日 08:3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35年后,当人们重新回顾历史,他们一定不会忘记今天中国和哥伦比亚举行的这场人文交流研讨会。”

  克强总理用这段类似文学巨著《百年孤独》开头的文字来描述在哥伦比亚这个高原国家举办的一场文化交流盛宴。

  哥伦比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故乡,“拉美文学的高原”。

  在这里,克强总理22日与桑托斯总统以及两国作家、艺术家欢聚一堂,畅谈文学的现实与幻想,阐释人文交流、文化互鉴对中哥、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克强总理此访拉美,人文是重头戏之一。它透露的信息是:中拉合作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

  李克强总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人的力量在心上】

  中哥建交35年来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成效有目共睹。但在人文交流上,中国却处于“逆差”。当不少中国人对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经典著作如数家珍时,哥伦比亚人对中国文学却知之甚少。

  当莫言在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出席活动时,拿着西语的《红高粱》《蛙》来找他签名的文学系学生就抱怨:“您的书在哥伦比亚太难找了。”

  克强总理在会场与莫言握手

  研讨会上,克强总理希望文学发挥中哥、中拉人民之间心灵沟通的强大媒介作用,就是要用文学这一超地域、种族、文明的“世界语言”实现民相亲、心相通,从而助推双方的物质合作。他用拉美谚语来阐释:“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方作家中,铁凝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莫言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近乎90后作家蒋方舟是具有鲜明风格的中国当代作家。他们与拉美知名作家、艺术家的研讨,是中拉人文风貌的一次展示,也是思想与文化的一次大交融,为中拉合作搭建起坚实的文化之桥。

  【大河与高原的对话】

  研讨会上,克强总理强调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实现不同文明的和平共处,交流互鉴。

  中华文明源于大河,哥伦比亚地处高原,它们之间隔着世界上最广阔的海洋,能否相通?

  克强总理在交流中提到哥伦比亚的黄金博物馆。莫言在参观完这座博物馆之后告诉新华社记者,博物馆里的许多哥伦比亚金器图案、造型和中国三星堆文化中的图案造型都很相似,一些陶器和中国的龙山文化陶器,从造型和图案都非常相似,“中拉文化完全能交流沟通”。

  哥伦比亚黄金博物馆中陈列的展品

  事实上,莫言本人就深受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人物马尔克斯的“重要启发”,切身受益于中拉文化交流。

  【咖啡、绿茶和酒】

  中国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其中就有“人文上互学互鉴”。今年年初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又将明年确定为中拉文化交流年。扩大人文交流的题中之义是实现文明的包容与互鉴。

  哥伦比亚盛产咖啡,中国的绿茶和白酒享誉世界。它们的故事正是中拉文明交流的缩影。

  研讨会上,有哥伦比亚作家提到李白。克强总理开玩笑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中国作家不敢喝一斗咖啡,但至少多喝几杯咖啡也会创造出更多沟通两国人民之间的作品。”

  波哥大一个文化中心里,加西亚·马尔克斯作品的专柜

  莫言在研讨会上说,当年他十分期待见到马尔克斯,甚至想好了见面后要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先生,我在梦中曾与你一起喝过咖啡,但哥伦比亚的咖啡里有中国绿茶的味道。”

  在这场以“现实与幻想”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克强总理强调,文学可以让思想纵横驰骋,启发跨越时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社会活力得以迸发。

  可以期待,人文交流能带给我们更多想象力,为蓬勃发展的中拉关系打开“心”的空间。(记者:桂涛、侯熙文;摄影:桂涛、张铎、丁林;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中拉人文研讨会:马尔克斯故乡的咖啡融入中国茶香

背景资料: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

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834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