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安保法案是日本自卫队护身符?

2015年05月24日 07:00:5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2日称,扩大自卫队在海外的行动范围不会对自卫队员的生命安全构成更大威胁。

  对此,在野党阵营回应:骗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执政党自民党强推一揽子“安保关联法案”,试图放松对自卫队行使武力的限制,把“自卫队”打造为“全球行动队”。

  这一举动不仅因违背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精神,在日本国内受到强烈反对,而且引发日本民众对自卫队员可能在海外伤亡的忧虑。

  日本国会定于下周就安保关联法案开始辩论。面对法案受到的质疑,防卫大臣中谷元22日在记者会上称,这一系列法案不会增加自卫队员面临的安全危险。

  他称,自卫队员将作周密计划,让自卫队员接受充分训练。而且,法案还规定安全措施,包括危险发生时允许自卫队停止行动并撤退,或者使用武器。按照他的说法,上述措施将使自卫队员不会面临更大危险。

  中谷元还称,这些法案将“强化日美同盟的威慑力,益处远比危险多。而威慑力也会使自卫队员变得更安全”。

  【在野党批谎言】

  中谷元的说法受到在野党阵营强烈反驳。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回应道:“危险当然会增大。必须承认这一点。”

  冈田克也说,“作为对自卫队员生命负责的防卫大臣,(中谷元发表这类)言论令人极为遗憾”。

  第二大在野党维新党干事长柿泽未途说:“除非(政府)公开承认(自卫队面临更大)危险,否则就是在欺骗民众。”

  就中谷元的说法,就连自民党内部也传出相反声音。在22日举行的另一场记者会上,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承认:“事实上有危险。”(惠晓霜)

外交部批安倍夫人拜鬼:再次敦促日方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

 安倍拒绝明确承认侵略战争,想干什么?

安倍政府“战争立法”包藏祸心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