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调查报告称进口虾成美国食品安全的大漏洞

2015年05月24日 20:0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23日电(记者郭爽)美国消费权益组织“消费者报告”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来自东南亚等地的进口虾体内携带多种细菌,有些甚至含有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细菌,这些虾已成为美国食品安全中的大漏洞。

  为满足虾产品供应,美国市场94%的虾要从外国进口,而这些进口虾绝大部分为人工养殖虾,主要来自泰国、印度、孟加拉国、越南和印尼等国家。

  自去年3月起,“消费者报告”对美国市场上来自10个国家的500磅(约227公斤)虾展开了一项长达约一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市场上60%的生虾样本携带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弧菌等细菌。

  其中,从孟加拉国进口的检测样本含菌量最高,约83%的虾体内携带多种细菌。而在来自孟加拉国、越南和泰国的人工养殖虾中,11.8%的检测样本体内含有抗生素。

  在所有检测样本中,约2.5%的生虾样本携带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后者是一种典型的超级细菌。这些虾分别是源自越南、孟加拉国和厄瓜多尔的人工养殖虾,以及一例美国的野生虾。

  而那些已经烹饪好的虾同样不能让人放心。在全美超过27个城市采集的检测样本中,16%的熟虾含有大肠杆菌等多种细菌,可引发食物中毒等风险。

  “消费者报告”称,来自东南亚等地的进口虾,不少由人工养殖在环境极为恶劣的地方。在一些管理不当的虾塘,淤泥、粪便、化学品及食物残渣堆积、腐烂,细菌大量滋生。为保证虾存活,免受经济损失,不少饲养者使用大剂量抗生素和其他化学品。

  “消费者报告”指责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进口虾缺乏监管,并指出该局去年只对3.7%的进口虾进行了检查。

  此外,美国市场上虾产品的包装标识也真假难辨。世界海洋保护组织去年对美国市场上虾产品进行的DNA检测结果显示,30%的虾产品包装标识在误导消费者。如一些人工养殖虾被标注为野生虾,并以高价在市场上出售。

  专家指出,烹饪生虾的过程中,超级细菌有可能通过皮肤接触导致人感染,特别是在手上有伤口的情况下。因此,在接触过生虾后,要立即洗手,并及时清洗盛过生虾的餐具,以减少细菌传播的风险。

  ·奥巴马拟设食品安全局 加强对食品质量监控

  ·保障食品安全,各国难唱“独角戏”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38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