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克利夫兰枪击黑人警察被判无罪 当地现抗议

2015年05月24日 07:03: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陆佳飞 穆东)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在2012年参与枪击致死两名未持武器的黑人而遭到刑事起诉的白人警察,23日被判无罪。此后,当地出现抗议游行。

  克利夫兰汽车枪击案中共有13名警察向两名徒手黑人开枪,但只有白人警察迈克尔·布莱洛受到起诉。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无陪审团审判后,该州凯霍加县法官约翰·奥唐奈当天宣布,由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布莱洛的开枪导致蒂莫西·拉塞尔和梅丽莎·威廉斯死亡,因此宣判其无罪释放。

  布莱洛无罪释放的判决作出后不久,克利夫兰市抗议人群开始游行,人群高喊“无公正就无和平”等口号。近期,美国多个城市出现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黑人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社会骚乱。

  在这一无罪判决宣布后不久,美国司法部宣布将着手复审该案件。司法部曾在2014年对该市警局执法现象进行调查,并得出结论,该市警局普遍存在暴力执法现象,包括过度和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致命性武器,并存在对嫌疑人使用报复性执法手段的现象。

  据警方调查报告显示,拉塞尔和威廉斯2012年11月29日晚驱车路过克利夫兰市警察局时汽车引擎发生逆火,警察局警官错将其声响当成枪声,随后,共有62辆巡逻车参与追捕这两人。在长达40公里的追赶后,两人撞上一辆巡逻车后被迫停车。随后,包括布莱洛在内的13名警察在不到10秒时间内向这两人的车辆开枪100余发。

  检察官在案件受理过程中说,随后,布莱洛离开巡逻车,爬上这两人汽车引擎盖,向挡风玻璃后不构成任何威胁的拉塞尔和威廉斯再次开枪15发。布莱洛正是因为这一举动才被检察官单独起诉。

  法官奥唐奈当天宣布判决结果时称,在这两人停车后,警官有理由相信这两人对他们和公众安全造成威胁,因此13名警察第一轮开枪属正当行为。

  对于布莱洛的第二轮开枪,其辩护律师称他当时仍认为他们有枪支,因此构成威胁。法官奥唐奈对此称,警察在当时情况下有正当理由认为这两人仍有可能采取行动构成威胁,因此开枪被允许。此外,没有证据显示布莱洛的第二轮开枪是导致这两人死亡的直接因素。

 

 

美黑人青年再遭警方枪击 市长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美黑人青年离奇死亡引严重骚乱 巴尔的摩市沦为“战区”(图)

美国检方对黑人青年格雷致死案涉事警察提出刑事指控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8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