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评中俄海军军演:地中海不再是“北约海”

2015年05月23日 11:02:22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评中俄海军军演:地中海不再是“北约海”

整装待发执行反蛙人行动的蛙人分队。中国军网记者郑文达摄 5月18日,晴,地中海某海域。9艘中俄参演舰艇呈环形防御队形漂泊警戒,指挥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静静地游弋在防御圈中心。平静的海面杀机四伏,一场不期而至的战斗,即将打响……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22日报道,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与中国海军结束了首次地中海联合军演。俄罗斯国防部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说:“中俄海军进行了海上补给、货物驳运以及护航演习,在演习中模拟保护在偏远地区海域的船只通航安全。”

此外,德加洛说,21日晚两国海军还进行了“通过导航灯控制舰船”的演练。中国媒体也报道称,双方展开了实弹演习等海上防御演练。

那么,举行此次联合军演的原因何在?首先,这符合两国希望被视为全球海军强国的愿望。此次联合军演也向西方表明,地中海不再是北约 的“我们的海”,就像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的大部分时间那样。

当然,还有更多实际因素。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学者吉姆·霍姆斯在《外交政策》上强调说:“就现实层面而言,俄罗斯和中国海军需要增强其装备的‘协同性’—以支持中俄伙伴关系政策的效率和有效性。”

另一种解释是中国对非洲和中东的兴趣日益增长。在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上,一位分析人士撰文指出“地中海构成‘新丝绸之路’的西端。这一计划将把中国与横跨中亚再进入欧洲和中东的市场和生产者连接起来。”因此,这肯定不会是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最后一次军演。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33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