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纳里尼奥宫的“乒乓之约”

2015年05月23日 09:41:14 来源: 新华网

(克强总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遇到克强总理来串门,拉美主人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继第一站巴西那场“长度惊人”的会谈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又在总统府纳里尼奥宫和总理唠了两个多小时。随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东道主似乎意犹未尽,要借两国举行乒乓球友谊赛的“东风”和客人“过过招”。克强总理说若非访问时间有限,真可以和桑托斯切磋一下。

  如果说朋友间约球是为见个面出出汗,两位国家领导人的约定就不那么随意了,至少说明他们投缘,谈笑风生间两个国家寻到了理念的共鸣和利益的共赢。

  【安保人员与专机合起了影】

  总理在哥伦比亚有多受欢迎?一个小细节值得回味:当总理的专机降落在波哥大卡塔姆空军基地时,一些正在忙着迎接的工作人员抓住机会纷纷掏出手机对准专机,其中不乏带着黑超、携带对讲机的安保人员。一些离着近的则自拍与专机合影。

  (克强总理抵达波哥大卡塔姆空军基地)

  往小里说,这是哥伦比亚民众对大国总理的好奇和苏马帕斯高原上的热情释放;往大里说,这源自两国所处发展阶段和道路的趋同带来的发展理念的共鸣。

  中哥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诉求;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均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上能够做到互相理解和支持。有了这些理念上的共鸣,克强总理才会说中哥是互相尊重平等合作的好伙伴;桑托斯总统则把中国当成哥伦比亚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的重要伙伴。  

  【十分钟内三谢中国】

  在共见记者环节,桑托斯总统在约10分钟的发言里,三次向中国表达谢意。

  第一次是在提及中国对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支持,他连用三个“非常重要”来形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特别强调了中国为哥战后重建提供的800万美元无偿援助。

  谈到近期哥北部的重大泥石流灾害时,他用两个“非常感谢”表达对中方慰问电的感激,尤其是“中国政府愿意为灾后重建提供哥伦比亚方面需要的帮助”。

  第三次是在讲话临近结束时,他说克强总理的访问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哥伦比亚对中国永远心存感激,将继续与中国在双边和多边渠道进行更宽泛的合作。

  (克强总理出席桑托斯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桑托斯总统和哥伦比亚对中国的连番感激与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无关系,只有实现了利益的共赢,双边关系才能健康发展。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桑托斯的“不满”】

  如果一个国家说和你做生意不追求贸易顺差、希望双边贸易能保持平衡,你还犹豫什么?面对中国这样一个靠谱的贸易伙伴,桑托斯总统没有犹豫,率先宣布将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

  (克强总理和桑托斯总统共同会见记者)

  他只对两件事表示“不满”:一是中国每年有1亿人次出国旅游,但只有9000人来哥伦比亚;总理笑着回应说,这次他带着庞大的代表团,虽然不是来旅游的,但会引导更多的中国人来哥伦比亚,希望哥伦比亚准备好旅馆。听到这,桑切斯笑了。

  去年中哥双边贸易额已达156.4亿美元,虽已比十年前提高了不少倍,但桑托斯总统觉得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总理回应说,两国企业家要做好准备,因为开启中哥自贸区可行性谈判意味着双边贸易将大幅度增加。听到这,桑托斯又笑了。(文字记者田栋栋;摄影记者刘卫兵 丁林 张铎)

专题报道: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33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