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伊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2015年05月23日 07:33:27 来源: 人民日报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5月21日至23日访问俄罗斯。访俄首日,阿巴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普京在会见时表示,俄伊两国将扩大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在早些时候表态称,俄将尽最大努力满足伊拉克在武器供应方面可能提出的需求,以保证伊拉克的国防能力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和其他恐怖分子的能力。

  面临当前“伊斯兰国”的严峻威胁,阿巴迪此次访俄的目的应当说十分明确,即借助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加强与俄在反恐领域的军事技术合作。根据俄方表态,两国将就武器出口问题举行进一步谈判。

  阿巴迪在会见时对普京表示,俄企业在军事技术合作、人员培训、石油和投资等领域一直给予伊拉克帮助。伊方承诺将努力为这些企业创造舒适、优惠条件。据统计,俄伊双边贸易额在近两年增加了9倍。俄在伊有多个大型项目在实施,俄企在伊投资额达数十亿美元。阿巴迪访问期间,俄方表示,将扩大俄能源企业在伊拉克的业务。双方还有望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苏申佐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伊国内不稳定的政局实际上同样威胁到对俄利益,这也是俄方积极为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的原因。

  在俄方看来,伊拉克是俄在中东地区长期、可靠的伙伴。普京称,尽管世界经济面临困难、中东地区局势复杂,但两国关系发展顺畅。分析认为,双方较为稳固的关系为俄伊深化反恐合作奠定了基础。苏申佐夫指出,尽管阿巴迪政府被指拥有亲美立场,但他在处理对俄关系上一直持积极态度,一是因为俄在中东,特别是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二是在美国迟迟不交付打击“伊斯兰国”武器的情况下,伊拉克需要争取俄方援助。

  在“伊斯兰国”势头凸显的初期,伊拉克就曾向美国求助打击极端分子。但美国国内因对伊政策的分歧,未能履行与伊签署的供应军事设备的协议,这导致伊方转而向俄求援。俄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与其他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国家不同,俄罗斯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条件。有分析认为,俄方的出发点是,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处于反恐最前沿,“伊斯兰国”的存在直接威胁着俄在中东的战略伙伴叙利亚,因此俄积极满足伊方需求,在极短的时间内为伊提供了大量武器,并且这些武器在对“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在国内受到阻碍的情况下,美方很难实施有效的措施,这为俄参与中东反恐提供了契机。

  (本报莫斯科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32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