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黑人青年再遭警方枪击 市长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2015年05月23日 07:01:57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州首府奥林匹亚市两名非洲裔青年21日因涉嫌偷窃遭警方枪击。这两名青年均受伤,其中一人伤势危急。

  事发后,当地发生多起小规模抗议活动。奥林匹亚市长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以理性方式解决问题。

  【涉嫌偷窃】

  美国当地媒体21日报道,这两名男子是兄弟俩,现年均为20多岁,事发时并未携带武器。他们涉嫌在奥林匹亚市一家超市偷窃啤酒,遭店员发现后试图逃跑,并用啤酒砸向店员。

  奥林匹亚市警长龙尼·罗伯茨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说法是,警方接到超市报案后赶往现场,两名男子非但不配合,反而用滑板袭警。警方随即开枪。

  两名男子均受伤。其中一人伤势危重,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另一人伤势平稳。涉事警察已接受带薪行政休假。

  事发后,当地爆发多起小规模抗议活动。奥林匹亚市长斯蒂芬·巴克斯鲍姆21日晚些时候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他说:“请大家不要反应过激。让我们查明事情真相,以理性方式解决问题,彰显公正,弥合创伤。”

  【提起诉讼】

  美国警方针对非洲裔青年的暴力执法问题近日广受关注。尤其在巴尔的摩市非洲裔男青年弗雷迪·格雷“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后,这一问题更显突出。

  今年4月12日,25岁的格雷在巴尔的摩市西部街区遭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一周后,格雷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

  格雷之死引发了巴尔的摩民众持续数周的抗议。示威者抗议警察暴力执法,要求彻查并公布事件真相。示威一度演变为大规模骚乱。同时,这起案件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司法执法不公、种族歧视等问题的讨论和反思。

  美国马里兰州检方21日宣布,将对格雷致死案6名涉案警察提起刑事起诉,指控罪名包括二级谋杀、过失杀人、渎职和鲁莽伤害罪等。

  近一年来,美国多个城市发生未携带武器的非洲裔男子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过程中丧命事件,这使得越来越多非洲裔担心自己的安全。《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2%的非洲裔美国人表示,他们看到警察出现在社区时会感到不安。相比之下,白人中这一比例仅为16%。(张旌)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2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