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3.0时代过半 哪些镜头成为历史

2015年05月23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2012年5月7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第三次宣誓就职总统,在就职演讲中,他誓言要为俄罗斯的利益和安全竭尽全力。现在距离这一刻已经过去三年,普京六年的总统任期也已过半,从叙利亚危机,到斯诺登事件,再到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普京则以他强硬的姿态捍卫着俄罗斯的利益,他在国际焦点问题上语出惊人的一幕幕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斯诺登在莫斯科,不会把他交给美国

    2013年6月下旬,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把“棱镜”监听项目披露给媒体后,从香港飞往莫斯科,之后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有人说斯诺登买了从莫斯科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机票,结果证实这是枚“烟雾弹”,他并没有出现在这架飞机上,一飞机想采访斯诺登的记者被“骗”到到哈瓦那。

    也有人说斯诺登一直待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里,等待厄瓜多尔批准他的政治避难申请。于是连续多天,机场内外到处都是蹲守斯诺登的记者。

    所有的传闻都在6月25日澄清,普京打破多天的沉默,在访问芬兰期间的记者会上,他对媒体回应了斯诺登事件。当听到记者的问题时,普京耸耸肩,吸了一口气,明显是对问题有所准备。

    普京说:“斯诺登先生确实在莫斯科,这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个意外,”“他没有过境,不需要签证,因此所有对俄罗斯的指责都是胡说八道。”

    普京强调,俄罗斯与美国没有签署引渡协议,俄方不会把斯诺登交给美国。“和斯诺登先生一样,阿桑奇也自认是人权斗士,为揭露真相而斗争”,“要问问自己,需不需要把这些人投入监狱”,“无论如何,我个人不愿处理这样的事”,“这就像给小猪崽剪毛:叫声很大,剪下的毛却很少”。

    普京2013年6月25日首度回应斯诺登问题时说:“斯诺登先生确实在莫斯科,这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个意外。”说完他瞥了一下嘴。(俄罗斯总统网站视频截图)

    一段时间后,俄罗斯批准了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向其发放了一年期签证。此举让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跌入冰点。2014年8月7日,斯诺登的律师宣布俄方批准了其长达三年的居留许可,并表示未来有可能获得俄罗斯国籍。

    斯诺登这位“棱镜门”的主角,成为俄美关系的晴雨表。俄罗斯正式接纳斯诺登,宣告了俄美关系真正破裂。

    要是叙利亚放弃化武,美国就应该放弃动武

    2013年8月21日是叙利亚危机的重要节点。一些阿拉伯媒体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凌晨开始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大马士革郊区一些地区,导致至少1300人死亡。而叙政府多个部门对此予以否认,称报道不实。

    由于美方此前曾警告,使用化学武器是逾越美国军事干预“红线”的举动,化武疑云让叙利亚局势陡然升级。全世界都在猜测美国是否会以此为借口,出兵叙利亚。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9日提出“化武换和平”的倡议,给了各方一个台阶下,赢得国际社会积极反应。

    一天后,普京在其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发表了一份声明,首次对“化武换和平”的倡议表态,他希望叙利亚同意让其化学武器接受监督并销毁,同时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动武。

    普京说:“我希望我们的叙利亚伙伴做出负责任的决定,不仅同意将自己的化学武器交出来接受监督,而且同意随后将其销毁,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这一切将是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道路上的正确一步。”

    他也同时提醒美国:“这一切只有在美方及其所有支持者放弃动用武力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因为一边准备动武,一边强迫任何国家——不管是叙利亚还是其他国家单方面裁军是很难的。”

    普京在叙利亚危机的最关键时刻扭转了危险局面,可谓巧解干戈的“柔道外交”之胜。此后,俄罗斯等国和国际组织帮助叙利亚外运并销毁化学武器,使西方没有了动武的理由,让危机得以缓解,国际社会又回到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道路上来。

    2013年9月10日,普京在其官邸就叙利亚化武问题发表声明,希望叙利亚同意让其化学武器接受国际监督并逐步销毁,同时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动武。这一尝试扭转了叙利亚危机的危险局面。(俄罗斯总统网站图片)

    克里米亚的“小绿人”是我们的军人

    2014年2月下旬,基辅独立广场的抗议活动升级,直接导致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而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克里米亚半岛却拒绝承认新上台的亲西方政府,宣布脱离乌克兰,并筹备入俄公投。 3月1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授权普京动用俄武装力量,保护在乌境内的俄公民、同胞以及俄武装力量官兵生命安全。正当国际舆论密切关注俄罗斯下一步举动时,普京却从2月底索契冬奥会闭幕以来,一直沉默不语。

    2014年3月4日,普京召开发布会,阐述乌克兰局势的看法。他当时表示,俄军存在进入乌克兰可能性,但否认将吞并克里米亚。(俄罗斯总统网站图片)

    直到3月4日,普京才在总统官邸对少数记者召开发布会,阐述乌克兰局势的看法。他说:“俄罗斯军队现在没有进入乌克兰的必要性,但是存在这种可能性。”

    当被问道是否考虑过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问题时,普京直截了当地说:“不,不会考虑。我相信,只有当地的居民在能够自由表达主张和安全的前提下,自己决定他们的未来。”

    而就在此前的2月28日,多家媒体报道说,数十名武装人员封锁了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机场的国内航班航站楼。这些人身穿无标识军队制服,但装备统一、训练有素,且身上的军服正是俄军近年配发的空降兵制服,媒体称他们为“小绿人”。对于外界的质疑,俄罗斯官方称“小绿人”是克里米亚自卫队成员。

    克里米亚局势的发展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克里米亚3月16日公投决定并入俄罗斯后,俄罗斯火速启动其入俄进程。普京3月18日就与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塞瓦斯托波尔市议会主席恰雷,共同签署有关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

2014年3月18日,克里米亚入俄条约签署现场。(俄罗斯总统网站图片)

    关于俄罗斯是否出兵克里米亚的问题,一切都在普京2014年4月17日举行的“直播连线”节目中澄清。有人通过短信向普京提问:您能否告诉我出现在克里米亚那些“小绿人”到底是谁,要知道他们真的很像我们的人。

    普京这次没有回避,他回答道:“当时,我们的目标是为克里米亚人民(在公投时)创造自由表达意愿的条件,我们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局势像现在乌克兰东部那样发展下去,”“克里米亚的自卫队里有我们的军人,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果断而专业。”

    2014年4月17日,普京在“直播连线”节目中首次承认俄军介入了克里米亚危机。(俄罗斯总统网站图片)

    随着时间的推移,普京日后披露了更多克里米亚事件鲜为人知的内幕。在克里米亚入俄一周年推出的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之路》中,普京表示,直到乌克兰发生武装夺权之前,他都没有收回克里米亚的想法。

    普京对此是这样解释的:“当看到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爆发时,我们就知道,生活在克里米亚的人可能要面临艰难时刻。我们从未考虑让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但与政变相关的事发生后,这些人处于危险之中,受到民族主义者的侮辱。那时,我立刻想到了这一点。”

    “我对四位同事说,乌克兰局势发展迫使我们开始收回克里米亚的工作。因为我们不能置这里的土地和人民于不顾,让其听天由命,任民族主义者欺压。我部署了我们应该去做的任务,我想强调,只有在确信克里米亚人愿意的情况下才能去做。”普京的话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普京在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之路》中,披露了克里米亚入俄鲜为人知的细节。(纪录片视频截图)

    普京说:“你知道我们的优势在哪儿吗?就是我亲自处理此事。不是因为我在那里所做的都对,而是因为如果是国家头号人物这么做,执行者的工作就会更轻松。他们知道自己是在执行命令,而不是自作主张。(文/刘怡然)

普京与斯诺登论“特工”

普京出镜透露克里米亚“回归”内情

普京:无法100%确保叙交出化武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828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