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善意回帖”运动:来自韩国的网络暴力治理经验

2015年05月22日 20:45:0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善意回帖”运动:来自韩国的网络暴力治理经验——人民公安报记者专访韩国建国大学教授、“善意回帖”运动发起人闵丙哲

  中国警察网讯 五月初,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枪击案的新闻成为了互联网上的最大焦点。

  一方面,针对民警用枪是否合理合法的争论,网民们借助互联网平台展开了一场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另一方面,在最终调查结论出台前的十几天里,部分网友对民警李乐斌进行没有事实根据的人身攻击,致使李乐斌无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这一事件中,互联网平台的“双刃剑效应”一览无余:一方面,互联网公开、透明、平等、即时等特性,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由探讨公共事件的言论平台;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之伴随的“网络暴力”事件也层出不穷,往往会给事件当事人造成难以承受的心理伤害。

  网络暴力,几乎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共同难题。近日,“韩国善意回帖运动”发起人、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来到中国,带来了改善网络舆论环境的“韩国经验”。作为世界上互联网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之一,韩国的互联网舆论治理经验或许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倡导合理的批判,反对无理由的诽谤

  “善意回帖”运动是闵丙哲教授于2007年在韩国发起的一项民间运动,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减少网络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活动共募集了50万志愿者,积极在网上为他人写下“肯定的、鼓励的、给予勇气和希望的善意留言”,传递网络正能量,并持续推进一系列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

  截至2015年5月,在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网站上,已经收集到超过607万条善意回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韩国300名国会议员中的293名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积极支持并参与该活动;除此之外,签约参与该活动的还包括韩国海、陆、空三军,韩国全国市长、郡守(县长)、区厅长协议会,首尔警察厅等等。

  经过8年的努力,如今“善意回帖”、“反对网络语言暴力”等观念已经逐渐成为韩国网民的共识,被公众普遍接受为现代网络社会成员的基本素质之一。但据闵教授介绍,韩国网络舆论环境也曾经深受网络暴力行为困扰。

  2007年,韩国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网络暴力事件,并最终成为了闵教授发起“善意回帖”运动的开端。2007年,年轻韩国女歌手U-Nee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身亡。深受触动的闵丙哲在建国大学的一堂英语课上,给57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作业,让他们登陆10名被网民恶意评价攻击的明星的个人主页或者博客,留下鼓励和善意的回帖。

  这场给演艺明星送“正能量”的行为,很快得到韩国社会的响应。2007年5月23日,“善意回帖”运动正式发起,要对抗的正是“多名艺人因无法忍受恶意评价的折磨而自杀”的这类事件。

  闵教授向人民公安报记者展示了如何进行最基本的“善意回帖”:随机打开一条网络新闻,阅读完新闻后,再看文末的评论,如果有与事实不符的恶意回帖乃至谩骂,志愿者即可就这条回复进行“善意回帖”,并将相关链接和回复内容发往“善意回帖”网站,即算完成一次善意回帖。

  但“善意回帖”并不是简单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说好话,而是倡导合理的批判,反对无理由的诽谤:“并不是说大家不能发表内容健康的批判。我们倡导善意回帖的目的,是呼吁大家不要因为看了帖子之后心情不好就失去理性,在网上发表侮辱他人的恶意回帖。”

  据他介绍,2007年以来,“善意回帖”运动分为四个部分进行深入推进:即善意回帖教育、撰写善意回帖、善意回帖宣传和善意回帖征集展览活动。除了撰写环节,其他的更多是针对“恶意回帖的危害性、善意回帖必要性”做宣传。

  什么样的网民算是合格的网民?闵教授认为有三个标准:“第一,在事实明确以前不着急发表意见,始终坚持只用事实回帖;第二,只用尊敬的态度回帖;第三,在网络暴力面前,不要当旁观者,应该要积极的参与进去制止网络暴力行为”。

  三板斧:网络警察、网络立法、学校教育

  在韩国,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广泛开展的“善意回帖”运动以外,警方监管、法律约束、学校教育等方面工作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了应付互联网时代出现的网络暴力现象,韩国警察也在不断实现进化。”闵丙哲表示,针对网络暴力监管,韩国警方有专门的“网络警察”进行应对,“网络警察是韩国警方新近设立的警种,每天针对各种网站、论坛进行监控管理。另外,为了更好地教育青少年,并防止网络暴力延伸为校园暴力,韩国政府返聘了不少退休警察去校园里从事这方面工作。”

  另一方面,韩国在网络立法上也与时俱进,注重对网络暴力行为进行法律制约。

  据了解,韩国法律专门设有“网络名誉毁损罪”和“网络侮辱罪”,并且由于网络暴力犯罪的破坏性与伤害程度要比线下的名誉毁损和侮辱罪更严重,韩国针对线上网络暴力犯罪的处罚力度要大于线下的名誉毁损罪和侮辱罪。

  闵丙哲介绍,在韩国如果有谁在网上受到恶意攻击,就可以直接去法院申诉,如果法院判定恶意攻击属实,就会予以严厉的处罚。“随着网络暴力现象日益普遍,韩国甚至出现了许多专业代理此类案件的律师。”

  针对网络舆论环境治理,韩国十分注重对青少年的教育宣传,努力使青少年认可接受友善的网络观念。目前,“善意回帖”运动已经得到了大量学校的认可,不少学校将该活动认定为学生社会实践科目,专门安排时间激励学生们参与这一运动。

  闵丙哲介绍,韩国学生要一般要参与社区拾捡垃圾、为孤寡老人按摩等公益活动以获取足够的社会实践分数,而现在“善意回帖”运动也正式成为了不少学校的社会实践科目,代表了这一观念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

  韩国建国大学学生金奎山对人民公安报记者表示,目前韩国虽然仍旧存在网络语言暴力现象,但自“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大中学校推广以来,青少年群体中基本上形成了一种“互联网礼仪”,如果随意在网上对人恶语相向,会被同龄人认为“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

  宣传推广:网络工具+明星效应

  闵丙哲教授认为,要实现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一定要利用好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工具进行宣传,“比如在中国,微博就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平台,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也十分重要。”

  5月14日下午,闵丙哲正式开通新浪微博账号;5月20日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了名为“拒绝网络暴力、传递温暖真情”的微访谈活动,大量网友进行了关注和探讨;截至5月21日,闵丙哲的微博粉丝数量就已增至将近十万。

  回顾“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的发展经验,闵丙哲教授认为“演艺明星”的宣传动员能力提供了很大帮助。

  闵丙哲曾组织过多次集会活动,时常会有演艺明星现场进行义演。“一方面,艺人很容易遭受诽谤攻击,他们最有动力参与净化网络环境;另一方面,相比于老师、家长,如今的青少年更容易接受来自明星的宣传教育”闵丙哲介绍说。

  截至目前,“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闵丙哲希望能够进一步在中国开展“善意回帖运动”,此次他来到中国也和新浪微博签署了合作协议,希望利用这一平台在中国推广健康网络舆论的理念。

  闵丙哲对人民公安报记者表示:“网络暴力现象在世界各国都一样,我们希望一起开展‘善意回帖’运动,让韩国和中国网友一起发帖相互鼓励,为彼此加油,以正能量创造出更美好的舆论氛围,延伸出更加美好的社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2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