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吴长胜:中哥建交35周年 李总理到访是开辟新局面的新起点

2015年05月22日 11:56: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图为嘉宾吴长胜。中国政府网 郭小天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哥伦比亚,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中哥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如何?中国哥伦比亚自贸区前景如何?总理此行如何推动中哥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与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您如何评价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近几年中哥关系又有什么新特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前驻哥伦比亚大使 吴长胜]今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这样一个节点。在这种情况下有两点:中哥35年关系的发展,中哥关系已经站在新的高度,同时又站在新的起点上。双边关系35年来发展很快,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哥关系突飞猛进的发展,双边政治方面的交流、高层的互访也非常频繁。刚才讲到哥伦比亚历届总统都到过中国进行访问,有的还访问过两次。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很多都去过哥伦比亚。这次李克强总理作为国家总理,是在30年之后,1985年的时候,中国的总理曾经访问过哥伦比亚,30年之后,作为中国的总理再次访问哥伦比亚。双边务实合作也取得突飞猛进和跨越式的发展。

    我在哥伦比亚担任大使时,那时候是2003年,双边贸易大约只有5亿多美元,但是每年都是翻番增加。到了2013年,双边贸易已经突破了100亿美元。2014年还在增加,已经达到了156.4亿美元。双边投资来讲,中国向哥伦比亚的投资已经从无到有,现在已经达到十几亿美元。双边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的人员交流也在空前发展。双方对各自的核心利益都给予相互支持。比如哥伦比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对我们给予支持。比如我们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哥伦比亚都是给予大力支持的。另外我们对哥伦比亚所进行的和平进程一直给予支持。所以双边关系我认为已经达到新的高度。但同时又站在新的起点上,35周年作为一个新的契机。李总理的访问也是开辟新局面的新起点。目前,哥伦比亚正在进行和平进程,和平进程以后会迎来经济等各方面大的发展,我们互相会有更多的机遇来开展合作,会使中国和哥伦比亚的关系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吴长胜:哥伦比亚政局比较稳定 总理到访将加强两国间合作

吴长胜:中哥关系发展不针对第三国 望形成共赢局面

吴长胜:中哥经济互有优势和需求 产能合作方面将有大发展

[责任编辑: 刘怡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830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