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充满危机意识:只有战争时期和准备战争时期

2015年05月22日 10:21:56 来源: 解放军报

美军缘何执著理论创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军事理论的发展对军事革命起着先导作用。越战失利后,美军愈发重视军事理论体系的建立,其战斗条令一直遵循施行一代、论证一代、研究一代的原则,形成了当前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的理论体系。在这一过程中,美军对理论创新表现出了近乎“偏执”的追求。

首先,美军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欧美文化圈的许多学者有一种传统的根深蒂固的意识——做社会发展的“乌鸦”。他们的研究只有一个目的——找出下一个危险在哪里,预测谁将是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在这些“乌鸦”的大声疾呼之下, 美军也成了一支充满“危机意识”的军队。在美军中就流行这样一种观念:美军没有“和平时期”,有的只是“战争时期”和“准备战争时期”。在很多时候,美军把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风吹草动都会看作是对美国的威胁。这种危机意识,成为美军推动理论创新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其二,持续的战争实践需要理论创新。冷战结束后,美国无疑是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从1991年的海湾战争到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再到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长期处于战争状态。这些战争和随后的检讨,成为美军军事理论创新的最大源泉。海湾战争中,美军实践了“空地一体”作战理论,还提出了“非接触作战”“信息战”“精确战”等概念;伊拉克战争后,美军更将“网络中心战”“基于效果作战”“快速决定性作战”等理论落到实处并启动军队的全面转型。

第三,技术发展牵引理论创新。上世纪末以来,美国防部先后制订了《国防科技战略》《基础研究计划》等军事科技开发和发展的规划。1991至2000财年,美国国防预算中用于军事科技研究与发展项目的拨款,平均每年占整个国防预算的23%。军事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军事理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从而引发其军事理论不断变革创新。同时,由于军事理论具有超前性、指导性,先进的军事理论又用于对技术发展的指导,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最后,广泛借鉴外军先进思想。美军在军事理论创新方面并不固步自封,时至今日,美军的许多军事理论都带有别国军事理论的痕迹。如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全纵深作战”理论曾借鉴苏军“大纵深作战理论”;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军在启动新军事革命时,再次借鉴了苏联的“军事技术革命”理论;美军信息战中的“斩首原则”,则深烙着英国军事家富勒的印迹。

当然,军事理论创新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盲目跟风,特别是在实践不够丰富、条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朝夕之间不可能形成绝对正确的理论。即使在美国军事理论界,也存在激进派和保守派之争。激进派认为,战争的形态已发生革命性变化,要以科技手段加速军队建设;保守派则认为,战争的形态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军依然需要加强传统作战手段。理论创新的思路与路径虽有差异,但在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今日,对创新的坚持仍将是推动军队转型发展的要义所在。(朱洪利)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830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