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莫迪全方位“招商引资” 抱负丰满 现实骨感

2015年05月22日 07:39:24 来源: 广州日报

  14日,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兵马俑。

  新闻背景

  14日,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获得“罕见礼遇”。据中印媒体报道,莫迪此行共签署总额高达2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16日~19日,莫迪前往蒙古国和韩国进行访问。莫迪在提及自己倡导的鼓励制造业发展为主的“印度制造”运动时表示,欢迎韩国政府和企业扩大对印投资。

  莫迪开展周边外交,重中之重是经济合作,吸引外国投资。印度为什么如此迫切地需要引进外资?引资协议由“意向”到落地,还差多远?印度面临哪些引资的挑战?结束访问之后以及做出承诺之后,如何为投资者改善该国的国内环境?

  本周圆桌会议,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印度专家,解答上述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蒋林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中印经济发展都到了节点。印度需要引进发展制造业的技术、资金、人才、经验,而中国正好需要输出这些技术、资金、人才、经验,因此两国是最理想的、互惠互利的“对接”伙伴。——北京大学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姜景奎

  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证外国企业在印做生意更容易、程序更简化。为此,印度首先要废除抵制外国投资者过时的法律条款。此外,还要加快速度进行土地和税收改革。——印度战略分析师 拉杰夫·沙玛

  背景

  莫迪执政一年 百姓急看经济

  广州日报:印度此次访问周边国家,为什么把吸引投资作为重点?

  姜景奎:近两年来,印度经济发展到了节点。2013年,印度经济滑坡,老百姓怨声载道。在这样的背景下,莫迪是以“印度经济腾飞”为口号赢得选票上台的。可以说,莫迪执政的根基,就是发展经济。但如今莫迪执政已快一年,因为没有见到显著的经济改革成效,百姓有些不耐烦了。

  在外交上,莫迪上台近一年以来,访问了“印度后院”南亚八国,还访问了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元首也出访印度,这就为印度访问周边国家做好了铺垫。出访美日期间,莫迪婉拒美日两国首脑关于安全方面的协议,说明莫迪最看重的是发展经济。因此,在国内百姓有怨言的时机,印度开始与中韩等周边国家接触,签署最具有实质意义的经济大单,好让大选时的经济承诺在外交活动中得到体现。

  拉杰夫·沙玛: 莫迪为了拉外资,在周边国家展开全方位外交,是正确的,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原因不仅是经济上的,也有政治和策略考虑。首先经济上,每个国家都需要外资,多多益善。外国投资能够为一个国家的基础建设和发展项目提供资金。这对每个国家的每个政府都适用。第二,对于莫迪政府来说,外资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到5月26日,莫迪执政满一年,即将进入第二年执政时,政府的压力日益增大。因此,在政治上,莫迪不仅面临着与日俱增的改革压力,还要向支持自己的选民证明改革工作的成效。第三,在安全策略上,莫迪政府想要在防卫和安全领域有所作为。如外资能够投入到电力、铁路、港口和公路上,这就意味着莫迪政府能够将其余可用的国库资金,转移到安全防卫领域。据悉,莫迪政府因为缺钱,削减了10亿美元的防卫资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29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