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提名司法人士为新总理 意显示打击贪腐决心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总统朴槿惠21日提名法务部长官黄教安为新任总理候选人。这一提名距离前任总理李完九辞职25天。

  分析师认为,李完九卷入官商贪腐案引咎辞职,朴槿惠选择黄教安接任,意在显示打击贪腐决心,争取民意支持。

  【资深检察官】

  黄教安现年58岁,2013年3月起担任法务部长官,是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一任法务部长官。

  青瓦台在21日简报中说:“提名人黄教安在多个重要检方岗位任职,自从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一直担任法务部长官一职,非常了解朴槿惠的政治哲学。这让他成为根除贪腐和社会乱象、打造全新韩国、实现政治改革的合格人选。”

  按青瓦台说法,选择黄教安出任总理的重要考虑在于,打击饱受诟病的贪腐现象和推动振兴经济的政治改革。

  黄教安1957年4月15日出生于首尔,毕业于成均馆大学法学院,曾任大邱高等检察院检察长、釜山高等检察院检察长等职,有长达28年的检察官生涯,行事风格以外柔内刚著称。韩联社说,黄教安在职两年多来,工作能力卓越,深谙朴槿惠执政理念,深得朴槿惠信任。

  【前景不明朗】

  黄教安的提名将由国会确认通过。

  黄教安21日誓言,推动经济稳定发展,根除不合理现象。他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被提名总理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响应民众号召,致力于社会团结,并关注弱势群体。”

  执政党新国家党对黄教安提名表示欢迎,称其专业素养让他成为就任总理的合适人选。

  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则表示反对。“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说,黄教安近期应对朴槿惠助手所涉贪腐案明显“不得当”,早就该从法务部长官职位上走人。

  “这次提名不可接受,不过是朴槿惠‘旋转门’人事决定之一,”“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说。

  【选人好艰难】

  前任总理李完九上月27日卸职,这距离他上任仅70天,成为韩国自1980年以来“最短命”的总理。

  2014年10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推进的“资源外交”相关项目被指牵涉贪腐行为,此后涉案的京南企业会长成完钟成为主要调查对象。本月9日,成完钟自缢身亡,留下一份涉及多名总统亲信的行贿对象名单,其中包括李完九。

  由“资源外交”贪腐案牵出的官商贿赂案在韩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迫于各方压力,李完九辞职。李完九就自己因卷入官商贪腐案而不光彩卸职向国民道歉,但坚称清白。

  李完九是朴槿惠内阁的第二任国务总理。去年4月,因“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时任总理郑烘原引咎辞职,朴槿惠随后提名前大法官安大熙和《中央日报》前总编辑文昌克继任国务总理,但两人相继在被曝存在不当行为或言论并引发争议后放弃提名人资格。(特稿)(陈立希)

朴槿惠提名新总理候选人

韩法务部长官获新总理提名 执政党称赞在野党反对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