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屡次炒作“中国间谍威胁论”所为何故?

2015年05月22日 10:43:1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年轻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没有想到,当他欣然应邀赴美参加一次科技会议时,已经中了美国警方“钓鱼执法”的圈套:16日他一到洛杉矶国际机场就被警方以涉嫌“经济间谍”等罪名逮捕。19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对包括张浩在内的6名中国人的起诉书,指控他们窃取美国高科技商业机密以帮助“中国的大学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

    张浩案应该让法律来决定,让事实来说话,不必也不该像一些媒体和政客那样,动辄上升到政治层面。近年来,美国屡屡炒作“中国间谍威胁论”,究竟所为何故?美国在抹黑中国的道路上又能走多远呢?

    事件回放:美以“开会”为由 诱捕天大教授

美国电视台对这起诉讼的新闻报道截图

美国加州北区联邦法院出具的诉讼相关文件

    19日,美国司法部网站刊登关于“中国教授被起诉涉嫌经济间谍和盗窃商业机密罪的文章”,称张浩16日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关时被捕。据报道,张浩此次来美国原本是接到邀请参加一个会议,但实际上却是联邦执法人员安排的“钓鱼执法”行动,他被捕时和妻子均持旅游签证。

    目前,张浩已在洛杉矶完成首次上庭,加州中部地区的治安法官判张浩被转移至圣何塞继续羁押并做进一步处理,开庭日期尚未公布。

    此次起诉由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检察官提起,调查工作由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部执行。美国司法部在网站上公开了起诉书,除张浩外,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另外5名中国公民,其中2人是天津大学教师,其中一人是和张浩同样来自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庞慰。

    根据起诉书,张浩和庞慰被指从其美国雇主,分别是马萨诸塞州的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罗拉多州的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窃取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设备的薄膜体声波谐振器技术资料,这种技术也有军事用途。

    起诉书中罗列了关于这些指控的各项“证据”,这6人共面临32项指控,包括共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共谋盗窃商业机密、经济间谍及教唆以及盗窃商业机密及教唆。

    首次出庭后,张浩律师邓光表示,张浩的案件“完全是(双方的)版权之争”。张浩太太也表示,张浩很冤。 >>详细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827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