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村山再“敲打”安倍:是日造成‘慰安妇’问题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0日说,“慰安妇”问题的责任在日方,日本对解决这一问题义不容辞。

  韩联社报道,村山当天在韩国首尔出席“第六届亚洲领导力国际会议”时谈及“慰安妇”问题。他说,日本和韩国是邻邦,应当互助交流、共谋发展。就“慰安妇”问题,两国需要通过首脑会谈和其他形式的对话加以解决。

  “由于是日本造成了‘慰安妇’问题,由它来(主动)解决才公平,”村山说,“日本必须首先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历史学家统计,二战期间,日本在朝鲜半岛强征大约20万名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韩国要求日本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和赔偿,但日本坚称,按照196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韩日请求权协定》,这一问题已经解决。

  【再批安倍】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

  他20日说,历届日本政府均向国际社会表示继承“村山谈话”,这已成为日本的国家方针。日本昔日侵略亚洲国家并实施殖民统治是不争的历史事实,日本不应对此予以否认。

  谈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村山表示,日本民众对和平宪法精神的认同已经根深蒂固,“相信他们绝不会允许日本走向通往战争的道路”。

  这是村山最近3天第二次就历史认识问题“敲打”安倍。18日,他在东京演讲时批评安倍充当历史认识的反面教材,指出日本需要反省在战后追究战争责任上存在的问题,日本社会也应该就历史认识问题达成普遍共识。

  村山今年已经91岁高龄。他18日在演讲最后说:“我余命不长,但必须强调的是绝对不能进行战争,战争会使人疯狂。通过和平宪法向世界发出和平信号才是日本在当代国际社会应有的样子。”(特稿)(闫洁)

村山促安倍二战讲话保留“反省歉意”措辞

日本,装糊涂不如想长远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