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2015年05月22日 12:1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背景资料: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将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确定为“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随着人类活动加剧,人类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破坏了生物多样性,从而威胁生态系统。

  为了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于12月29日与年末很多其他节日时间冲突,为确保该国际日主题活动可连续如期举行,2001年5月,第55届联大通过第201号决议,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改为5月22日。

  目前,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正在威胁着10亿多人的生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致辞中指出:地球上各种各样的生物是保障今世后代福祉的关键,养护、恢复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有助于解决广泛的社会难题。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7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