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贾樟柯携《山河故人》亮相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15年05月21日 10:4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20日电(记者尚栩)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20日进入第八天。中国导演贾樟柯携作品《山河故人》亮相主竞赛单元,再次冲击金棕榈奖杯。

  贾樟柯可谓戛纳电影节的“老友”,其作品《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天注定》曾角逐金棕榈奖,《天注定》获最佳编剧奖。去年,贾樟柯担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开幕仪式上,贾樟柯获颁“金马车”奖,成为获得这一荣誉的首位华人导演。

  《山河故人》聚焦时代巨变中的个人情感,由赵涛、张艾嘉、张译等主演。影片围绕赵涛饰演的女主角与张译扮演的煤老板以及梁景东扮演的煤矿工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展开。女主角对爱情和家庭的选择影响了每一个人的命运……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说,随着年过40,对于感情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认识,所以一直想拍一部关于情感的片子。在他看来,《山河故人》是一个单纯的情感故事,主要讲述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人的情感如何受到影响。贾樟柯还介绍说,为了拍摄这部影片,他曾前往许多国家,拜访了多个移民家庭。

  张艾嘉、张译则与记者们分享了影片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有趣故事。张艾嘉说,因为同为山西人,所以这次她与贾樟柯“一通电话就合作了”。张艾嘉感叹,她一直喜欢贾樟柯的作品,能和一名优秀的导演合作是每一个演员梦寐以求的事情。张译介绍了他学习山西话的绝招,那就是像听音乐一样听了一周导演为其录制的对话,同时在台词的每一个字上标注拼音。

  贾樟柯的夫人赵涛则被外国记者追问生活中为何选择贾樟柯。“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贾樟柯都是对我非常负责任的一个人。能够遇到这样一个人,我感到非常幸运。”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6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