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义新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 “红酒专列”将抵义乌
2015-05-20 14:01:41 来源: 今日早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红酒专列”于5月18日启程,20天后将抵达义乌

  西班牙当地时间5月18日上午10时45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趟新丝路“义新欧”返程班列从马德里西南部的阿布罗尼迦尔铁路货运站开出。预计20天后,它将抵达义乌火车西站。

  正在马德里访问的浙江省省长李强、西班牙发展部国务秘书戈麦斯·博迈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代表西格吕斯,以及中西两国进出口企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义新欧”返程列车启程。

  这是第二趟返程的“义新欧”班列,上一趟已于1月30日返回。

  本次返程搭载了60个标箱(注:一标箱的有效载荷为28吨),运回红酒等西班牙特色产品,因而被称作“红酒专列”。

  这次返程列车启程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从义乌到马德里的“义新欧”货运班列从去年11月开始试运行之后,正式实现了双向常态化运行。

  回程货物中新添葵花籽油和牛奶

  在60个标箱中,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货物就占了56个。作为义乌最大的红酒进口商之一,盟德还进口了西班牙的橄榄油、气泡水、葵花籽油和牛奶。

  “欧盟的农产品都是非转基因产品,跟国内市场的食用油比,西班牙葵花籽油的价格非常实惠,一瓶5L装的预计在国内零售价约100元。”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说。

  葵花籽油和牛奶是盟德本次进口的新品,并不在该公司传统的销售商品范围。

  那么,如何打开销售渠道?金海军表示,这批新品将主打线上销售。前天,阿里巴巴网站新上线了“全球货源”频道,盟德就那里开了网店,把首趟“义新欧”返程班列带回的西班牙商品放在了网店,包括15款干红葡萄酒、3款干白葡萄酒和4款橄榄油。这两天,有4款商品在做新上线的促销活动,买6瓶及以上就能享受优惠价,最便宜的干红葡萄酒售价37.5元/瓶。

  此外,金海军还在电商平台“义乌购”上开了自家的网店。“电商平台的价格和线下给经销商的批发价是一样的。”

  20天后,第二趟“义新欧”返程班列运回的牛奶和葵花籽油,也将在这两个电商平台上线。

  下半年,德国母婴商品有望搭载“义新欧”进入中国

  “义新欧”还将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今年6月,“义新欧”的德国柏林分拨站将建成使用。法国巴黎的分拨站,目前正在协调中。

  在金海军看来,这两个分拨站的建成,还将辐射周边国家。届时,“义新欧”可以带回更多的进口货,也能将“中国制造”输出到更多国家。据他预测,德国、法国这两国的通道打开后,一个月开行四趟双向发车的“义新欧”都不成问题。

  目前,盟德正在和德国的供货商洽谈,希望拿到德国母婴商品在中国的代理权。“德国的母婴商品,如奶粉、童车等,在全球非常知名。不过,货源也是非常紧张的。现在,我们正在谈。”金海军表示。

  若能谈妥,“义新欧”的商品种类将更多元化。

  ■链接

  “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出三趟、开回一趟

  2014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表示,“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据了解,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西班牙在欧盟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2014年超过277亿美元。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班列自义乌出发,于当年12月9日抵达马德里。这一路长达13052公里,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8个国家,横贯了整个欧亚大陆,是世界上最长的货运铁路线。

  今年1月30日,首趟回程试验班列自马德里出发,将西班牙的红酒、气泡水、果酒和橄榄油等商品带到了义乌。

  此次“红酒专列”启程前,已共开行三趟义乌-马德里班列和一趟马德里-义乌试验性回程班列,在中欧两地间共运送了258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本报记者 高逸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34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