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方呼吁携手制定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5年05月20日 12:5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9日说,中方近日转交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最新立场文件,呼吁国际社会在总结千年发展目标经验基础上,携手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随着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日益临近,联合国正加紧推动制订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评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并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指导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指出,中方立场文件介绍了中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情况,对发展议程的原则、方向、重点领域、后续落实提出看法,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立场,有利于引导谈判进程朝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方向发展,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负责任态度。

  中方在立场文件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峰会,希望峰会充分展示各国领导人面向未来15年的战略远见,体现各方致力于解决发展难题的团结合作,期待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一是凝聚政治共识,用新型发展观指导全球发展方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二是推动构建全面、均衡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有效落实提供保障。三是推动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实现共同发展。

  针对政府间谈判的总体原则,中方认为,谈判应聚焦核心议题。重点解决贫困、饥饿、卫生等涉及发展中国家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有效因应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经济增长乏力等新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合作共赢、平等协商。

  中方强调,消除贫困事关各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考量,应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目标。中方还提出,应全面推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方呼吁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南北合作的主渠道作用,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中方还主张提升各国自身发展能力,充分发挥联合国的统筹协调作用。

  执行手段是关系着新发展议程能否实现的重要环节,对此,中方呼吁加强发展筹资力度。中方提出:“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提供占国民总收入0.7%的官方发展援助,同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开放市场。”此外,中方还建议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发展技术的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全球发展政策协调机制;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就新议程的后续落实问题,中方呼吁加强国际层面执行手段的监督,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承诺的落实情况。中方同时呼吁赋予各国“一定的政策空间和灵活性”,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按照自愿原则落实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文件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本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肩,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34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