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第二战场,加速法西斯灭亡

2015年05月19日 08:21:33 来源: 人民日报

    开辟欧洲第二战场,是打败德国法西斯的重要战略问题。苏联、美国、英国三国政府多次商讨,却因各国顾及自身利益,矛盾迭起。然而,大敌当前,盟国终于求同存异、达成一致,以诺曼底登陆为标志的第二战场得以开辟,吹响了法西斯灭亡的号角

  化解大国分歧,西线合作推动转折

  周小宁

  苏德战争初期,苏联军队损失极为惨重,处境十分困难,迫切希望英军在欧洲大陆开辟第二战场,以迫使德军从苏德战场撤回部分兵力,减轻苏军压力。1941年7月18日,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致函英国首相丘吉尔,正式提出英国在法国北部开辟第二战场的要求,直接打击德国。然而,丘吉尔在7月21日的回信中说:“如果大规模登陆,会遇到一次血腥的还击,而小规模的袭击只能导致惨败。这对我们两国都是弊大于利。”之后,斯大林再次写信给丘吉尔,仍遭到拒绝。

  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英国并不急于开辟第二战场。对丘吉尔来说,保卫英国本土、大西洋和地中海海上交通线以及北非等殖民地更为迫切,推行“地中海战略”更符合英国的利益。英国希望看到的是,苏联和德国在苏德战场上互相厮杀,相互削弱,自己坐收渔翁之利。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参战。美国对在法国北部开辟第二战场比较积极,但这必须以英国本土为基地,没有英国支持就无法实施。1942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苏联外交人民委员莫洛托夫访问美国和英国。访问期间,莫洛托夫和两国分别签订了苏美公报和苏英公报,两份公报均声明:“双方就1942年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迫切任务达成了全面谅解”。不过,丘吉尔随后又当面交给莫洛托夫一份备忘录,内称:“我们正在为1942年8月或9月在欧洲大陆登陆进行准备”,但“我们不能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保证”。

  6月18日,丘吉尔飞往华盛顿,向美国总统罗斯福说明英国的真正立场,即1942年无法进攻欧洲大陆。6月21日,英军在非洲利比亚的重要据点图卜鲁格陷落,3.3万名英军投降,北非战局急转直下。

  为挽救北非战局,美英决定大力增援北非,并于7月24日达成协议:1942年12月1日前美英盟军在西北非登陆。这意味着美英1942年开辟第二战场的承诺已无法兑现。为应对苏联的强烈要求,8月19日,美国、英国、加拿大盟军6000多人横渡英吉利海峡,在法国北部迪耶普登陆。这是盟军第一次有组织地对德军实施较大规模的登陆袭击。然而,因为严重缺乏作战经验,盟军付出了昂贵的“学费”,伤亡5800多人。这一惨败使盟军清醒认识到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的危险性和复杂性,对开辟第二战场更加谨慎。

  1943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之年。1月14日至24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会议上,罗斯福接受了丘吉尔竭力兜售的计划:进攻“欧洲柔软的下腹部”,即攻占西西里岛,确保地中海航行安全。这又推迟了在法国登陆时间,不过,会议决定成立联合计划参谋部,拟制在法国北部登陆计划。5月,美英首脑华盛顿会议达成妥协,同意1944年5月1日开始实施法国北部登陆战役,代号“霸王”;同时扩大在西西里岛登陆作战规模,以尽快迫使意大利投降。

  11月28日至12月1日,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在伊朗德黑兰举行战时第一次苏美英三国首脑会议,主要议题是关于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此时,苏军已转入战略反攻,美英盟军在意大利半岛南部登陆,意大利投降。罗斯福同意按时实施“霸王”战役,这既是战时迅速打败德国的需要,也是战后控制西欧的需要。在罗斯福调解下,丘吉尔最后同意按时开辟第二战场。会议确定:“‘霸王战役’应于1944年5月发动,同法国南部的战役相配合。苏联军队将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发动攻势,以便阻止德国军队从东战场调到西战场。”

  1944年1月中旬,盟国欧洲远征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到伦敦就职后,修改法国北部诺曼底登陆计划,大大增加突击登陆阶段兵力,扩大登陆正面,结果登陆舰艇严重不足。为调集登陆舰艇,不得不决定将原定诺曼底登陆日期推迟1个月,并推迟法国南部登陆战役,把登陆舰艇统一调归“霸王”战役使用。6月6日凌晨,盟军开始在诺曼底登陆,至7月初,美国、英国、加拿大军队已登陆100万人。8月15日,美、英、法军在法国南部戛纳至土伦一带顺利登陆。经过3年酝酿和努力,开辟第二战场终于成为现实。

  第二战场的开辟,解决了长期困扰苏美英关系中的一大难题,巩固了反法西斯联盟的内部团结,不仅形成了从东、西、南三面围歼纳粹德国的有利战略态势,对加快纳粹德国的灭亡具有决定性作用,而且对苏军在欧洲战争结束后移师远东参加对日作战、加快日本法西斯的灭亡也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可以说,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缩短了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间,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被法西斯奴役的人民获得解放以及整个人类不再受法西斯暴行威胁的日子,得以早日到来。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外国军事历史研究室研究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16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