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超越双边范畴的中印互动

2015年05月18日 12:40:47 来源: 瞭望

  5月14日到16日,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行程依次为西安、北京和上海。这是莫迪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自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

  在访问行程的设计上,可以看出“文化先行(西安)、经济压舱(上海)、政治/战略共识为核心(北京)”的印迹。文化、经济在两端,是中印两国关系发展两大支点,而政治共识居于中心位置,是最根本的核心要素。

  毕竟,中印是两个非常相似却又异常不同的国家。历史上,佛教通过中国僧侣法显、玄奘、义净等人从印度传入中国,并与中国自身的儒家传统和道家理念相融合。同时,在中国文明中发展的佛教义理,又被译成梵文传回印度(如《证道歌》)。这种佛教的双向交流只在中印之间出现,一定程度上,佛教可以说是中印两国“共同的文化遗产”。

  在这个意义上,中印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大慈恩寺的会见具有重要意义。文化交流也成为中印关系中最柔软、最具活力和认知度最高的内容。

  另一方面,中印两大文明又存在差异性。这不仅体现在人种上,也在思维方式上。在印度,宗教信仰是维系人民“同一感”的重要纽带,而在中国,文化传统中不太具备对宗教的执着。有研究认为,中国文明重视现实生活,而印度文明重视精神世界。这种文化基因深层次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也使双方在一些重大的战略议题上存在疑虑,不仅仅是“信任赤字”那么简单。

  思维方式的差异性造成战略共识达成的艰巨性。在当今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的话语体系下,中印战略共识的核心仍集中于:两国如何看待对方的利益和作用?如何看待彼此在全球层面和地区层面进行战略协作的可能性和空间?两国如何看待地区秩序和国际秩序的发展方向?这是中印要协商解决的核心内容。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印度的访问,以及莫迪总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双方不管在发展与对方关系上,还是在国际关系领域,正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莫迪总理曾提出要推动中印关系实现从“英寸”到“英里”的飞跃。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13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