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山河故人》主演张译:首次来戛纳 个人奖项“不着急”

2015年05月18日 16:52: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17日电(记者尚栩 孙天舒)中国导演贾樟柯作品《山河故人》将于5月20日亮相戛纳。影片主演之一张译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山河故人》的创作经历以及与贾樟柯合作的感受等。

  在《山河故人》中,张译扮演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山西人。他用“还好”来评价自己在影片中的表现。“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有很大压力,因为我完全不会讲山西话,但这个角色全程都是讲山西话,再加上一点英语;还有一个就是年龄跨度问题,我要从二十几岁演到六十几岁……(这些困难)后来通过一些方式克服了,导演对我的表演状态也是满意的”。

  张译说,投入拍摄工作后,他觉得“这部影片从故事情节到导演的调度和演员的表演,都配得上这个大气的名字。《山河故人》这短短的4个字结合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这确实是一部好电影”。

  张译曾与陈凯歌、陈可辛等著名导演合作过。在他看来,每一位大导演至少会有一部让观众难忘的作品,而得益于这些作品的积淀,这些导演又会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平台,使得他们在更高的起点上,重新看待生活,创作故事的能力高于其他人,带给演员的世界更加宽广。

  张译感叹道,“贾樟柯的电影有残酷也有温情,就像《山河故人》,导演敢于将故事从1999年讲到2014年,又延伸到2025年,利用时间轴线展现我们中国人情感生活的变化和生命的归宿感”。

  张译说,在创作影片的过程中,贾樟柯会给演员很大的自由度,但前提是要符合故事的逻辑,符合人物的性格。“所以只要演员有足够的想象力和完成度,就完全能够展现自己的表演能力以及对世界的认知”。

  首次来到热闹的戛纳,张译坦言,对于《山河故人》寄予厚望,“能够被大家认可,哪怕只有一个小侧面,都会让我觉得这个电影的拍摄特别值得”。

  笑称自己是“幸运星”的张译,最希望《山河故人》拿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当被问及首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对最佳男演员奖是否有所期待时,张译笑说,他还年轻,对个人奖项“不着急”。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22746